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泰国前总理他信国籍及底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08:36
  3月17日,路透社、BBC等媒体报道,黑山共和国警方称泰国前总理他信目前正在该国访问,并已经取得该国国籍,黑山共和国没有理由应泰国要求逮捕他信。2008年10月,泰国法庭缺席宣判他信2年徒刑。

  他信算是东南亚政坛上的一个人物,这个将泰国带出亚洲金融危机、铁腕禁毒的政治家,在任时聚敛大量财富,被军事政变搞下台后遥控国内政治斗争,流亡—回国—再流亡。如今泰国国内支持他的红衫军闹得正欢,他居然获得了黑山国籍。他信身体力行提出一个问题:政治到底有没有底线?

  他信是个警察出身的政治家,经商很早。如果说他在任内的2006年1月,将家族拥有的西那瓦集团的49%股份出售给新加坡国有的淡马锡公司,玩儿了一次权利促成的财产倍增,也不是很公平。他入政坛是靠创建泰爱泰党,而创建的资金就来自家族私产,这个商人完全是从投资的角度搞政治。

  政商不分的前题下,他信做了很多很多动作,议会、反对党和群众抗议都动摇不了他赚钱的决心。2006年9月,泰国军队借他信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机发动政变,这才迫使他信流亡海外。军队政变同时,一再强调对泰王也就是国家元首的忠诚,矛头全部指向他信。

  他信在2006年的政变下台之后便流亡外国,多数的时间是在伦敦和迪拜居住,在境外始终做各种动作,包括支持亲属在国内组党,言行颇不一致。2008年2月,流亡海外的他信返回泰国,面对多项指控表示甘愿接受法庭审理。同年8月,他信和妻子朴乍曼称自己在泰国得不到公正的审理离开泰国。2个月后,泰国最高法院就他信和妻子朴乍曼非法购地案作出缺席宣判,判决他信2年徒刑。

  国籍代表对国家的最高忠诚。世界上有一些国家施行双重国籍,但国家领袖绝不可这么做。在政治压力一向舒缓的加拿大,本届总督庄美楷就任时立即放弃法国国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他信最新加入黑山国籍的举动,可能在别的国家领导人算是惊世骇俗,特别是他在此期间仍然积极参与国内政治。但在他信,此事也算不了什么。去年11月,柬埔寨首相洪森任命他信为柬政府和他本人的经济顾问,并拒绝泰方引渡他信的要求。泰柬一直因邻土纠纷等原因关系紧张,近年颇有擦枪走火的可能。他信既受敌对邻国庇护同时遥控国内政治斗争,转籍欧洲国家实在没有道德上的压力。

  他信入籍黑山,是才发生的新闻。4天前,3月13日,他刚刚被阿联酋要求离境。而在此期间,支持他的红衫军正在泰国首都闹得天翻地覆,泰国政府称不准备以武力弥平。现在他信突然成了“外国人”,不知在曼谷拼命的红衫支持者做何想。

  以他信的为人,他入了黑山籍,仍然会逮住机会参与泰国政治。对于有些人,无论是政治操守还是个人品行,都没有底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