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元区货币联盟模式能否经受考验(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08:46
  专家称欧元危机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教材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希腊债务危机引发全球关注。本月,希腊政府通过金额为48亿欧元的削减财政赤字措施,目标是在今年年内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由去年年底的12.7%降至8.7%,并且要在2012年进一步压低到符合欧盟的3%上限。15日,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在月度例会上讨论救助希腊机制,但未就此作出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盟在救助希腊问题上表态迟疑,希腊很有可能会跳出欧盟的框架,转而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西方经济学家也开始预言,希腊的紧缩财政计划将会失败,该国很可能会退出欧元区以解决财政危机。毫无疑问,上述可能性将使欧元区面临分裂危机,若转化为现实,将给欧元区的整体稳定性乃至区域货币合作的前景带来不利影响。此外,欧元面临的危机也对我国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创造了新的契机。
  3月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与到访的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聚焦 1 欧盟救助方案“难产” 希腊或求助IMF

  在15日晚间的欧元区财长会上,欧盟将为希腊提供救助的消息终于得到确证。但是,无论是何时能拿出方案,还是救助希腊的具体形式和规模,欧元区财长都没有给出答案。财长们在会后声明中强调,提供救助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希腊可以按照欧元区平均利率融资,而是为了维护欧元区的整体金融稳定。分析人士称,从声明的措辞来看,欧元区国家应该不会向希腊提供优惠贷款。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的表态也十分谨慎,“我们已澄清技术层面,从而协调行动”援助希腊,下周举行的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将决定是否给方案开绿灯。

  对此,中信建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评论说,欧元区财长们表态迟疑的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希腊债务问题在欧元区具有普遍性,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都有可能步希腊之后尘,对希腊的援助方案很可能会成为今后可资借鉴的模式,因此欧盟必须十分谨慎。其次,欧元区内部在对希腊的援助方式和力度上尚未达成一致。未来可能承担主要援助责任的德国一直态度强硬,不仅不主张给希腊提供财政援助和优惠贷款,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还表示,欧元区今后应设置“驱逐”机制,将其作为对付那些屡次违反欧元区财政规定的国家的最后办法。

  欧盟成员国救助希腊的立场令希腊各界感到失望,舆论暗示希腊有意求助IMF以应对债务危机。过去几天,希腊内阁部长们逐渐从暗示求助IMF转向公开表态。希腊经济部长卡采利表示,现在希腊有70%的可能性转向求助IMF。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7日表示,尽管希腊倾向于在欧盟框架内解决债务危机,但如果欧盟的支持不足以解决,希腊不排除向IMF寻求帮助的可能,以免希腊政府以“不合理的高利率”借款。

  理论上,求助IMF不会对希腊与欧盟的关系造成多大伤害。但是,希腊《新闻报》报道,希腊有可能在IMF的压力下采取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希腊《每日报》总编辑帕帕希拉斯表示,对希腊来说,求助IMF与欧盟框架内解决危机的条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这一举动,毫无疑问意味着欧洲的失败。也许,最终希腊会选择一个折中方案,同时借助IMF与欧盟的力量。但是,这种不确定性已经深深影响了市场与银行系统。聚焦 2 希腊不至于退出欧元区 欧元区也不会分裂

  据彭博社报道,早在20年前就警告欧元会成为“经济负担”的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日前预言,希腊的紧缩财政计划将会失败,该国可能会退出欧元区以解决财政危机。在里根政府时期就担任美国总统顾问的费尔德斯坦说:“希腊可以在两年内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12%降到3%的想法像是天方夜谭”。他指出,希腊能够选择的替代方案是某种程度的债务违约或脱离欧元区,甚或两者并行。

  费尔德斯坦的判断与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的看法相左。特里谢称,希腊此前应对危机的策略“有说服力”,并以“荒谬”驳斥有关希腊可能会退出欧元区的臆测。

  国内也有学者认为,希腊及其他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能够有惊无险地解决,不必过于夸大其影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希腊债务问题的解决可以有很多种方案,完全不必走“退出欧元区”的极端路线。他表示,除了求助于IMF的方案外,“希腊还可以借鉴冰岛此前处理危机的经验,延长债务的偿还期限;或者学习美联储在应对经济危机时的方法,由欧洲央行出面购买希腊发行的政府债券”。

  陈炳才指出,还有一种方案是欧盟对其自身的制度层面的调整。希腊债务问题能够撼动欧元汇率,根本原因在于欧元区存在的体制性缺陷——财政与货币政策不统一。欧元区在机构设置上只有欧洲央行,没有单一的“欧洲财政部”。成员国借助稳定欧元的庇护,以低利率获得长期融资,且不必担心通胀、汇率波动或者违约问题。这种体制缺陷助长了部分成员国的财政松弛状况,最终酿成大范围的债务危机,“预计欧盟日后会加强成员国联系及严控各国财政预算,通过制度调整弥补上述缺陷”。

  还有分析师认为,希腊赤字危机若一发不可收拾,恐将损害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因此欧盟势必对希腊伸出援手,以避免殃及欧元。并且,希腊国债价格和欧元的大幅下挫更多的是市场投机因素在作怪,从目前市场对希腊方面的一些积极举动的反应来看,各方对此次危机的解决抱有信心。此外,欧元启动以来成绩斐然,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具备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国际地位不会动摇。尽管希腊债务危机使欧元区的稳定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欧元区体系的深层次结构弊端暴露无遗,但欧盟不会让其11年的货币一体化努力付诸东流,欧元区也不会面临分裂的命运。

  聚焦 3 对我国有启示意义 或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契机

  有观点认为,希腊债务问题引发的欧元危机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契机。此次危机不仅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探明了雷区,同时也为我国货币政策适时而动、完善人民币配套支持体系以及金融监管机制等提供了良好的教材。

  欧元和欧元区突陷危机,根本原因在于其自身的结构性缺陷。由于没有和统一的货币政策制度相配套的财政政策制度,财政方面的自主控制必然造成整个欧元体系的失衡,并且很有可能成为投机者渔利的目标。因此,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未雨绸缪做好货币与财政的基础制度建设。

  分析人士还建议,我国可以考虑在欧元现处于低位的时候,择机将外汇储备中的部分美元资产转换成欧元资产。短期来看,这是为欧盟提供了援助,长期来看可以降低美元资产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但同时也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目前尚未过去,在购买欧元资产时还应谨慎。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此持不同看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国外汇储备的波动是不断变化的,哪种储备货币所占比例多少不能简单地从一段时间来看,也不能简单地进行置换,应保持相对的平衡,不能因为某一阶段而去置换”。

  此外,我国还可利用欧元信誉危机,积极推动与以欧元部分结算贸易的国家如伊朗、委内瑞拉等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并继续扩大人民币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如日元、泰铢、新加坡元等的互换合作,以增加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和覆盖面。温彬也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问题,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逐步推动人民币作为区域性贸易结算”,例如,我国应以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今年1月1日生效为契机,加快推进东盟地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工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