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内人士:央企一退出 “地王”就会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9:06
  听到78户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这一消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拍手称快。

  “这是好事,这样的话,地王会减少一些,地价就不会拍得过高,会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对老百姓来说是有利的。”鸿臣地产董事长王安平对记者表示,民营企业和国企的算账方式不一样,国企注重政绩,3年的项目谈成后放5年时间做完也无所谓,盖的房子赔钱了,放三、四年也可以放得住,而民营企业则在乎的是效率和业绩。央企退出后,民企机会可能更多了,地价不会拍那么高了,全国的民企包括上市公司也不会像央企那种不计代价、不计成本、不计后果的来拍地。总体来讲,央企退出应该是在房价上起不小的作用,尤其对全国的房价会有很大的影响力。

  天津鸿正集团董事长孟庆如也认为,“对房地产业来讲是好事,肯定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一定的作用,但导致房价下跌可能性不大。”他向记者分析了当前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并谈到,现在来看,央企都是很有实力的,由于不怕价钱过高,而且融资、成本各方面相对比较低,所以就比较愿意做房地产。地王频频出现,也推高了地王周围的房价。但是当他们退出之后,炒地也炒不了那么高了,不但能够抑制住土地的过快上涨,同时也能抑制住房价的过快上涨,这对老百姓来说是最大的利好。

  孟庆如还表示,实际上土地招拍挂制度是造就“地王”的制度根源,而且地方政府非常愿意推高房价,银行也愿意给央企贷款,这都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而民企则没这么大的实力。他指出,政策出台后关键在于落实,需要严格把控,这样才能对房价实现不过快的上涨起到作用。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