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怕商品房“招拍挂”就怕保障房“少慢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9:11
  3月17日,82轮竞拍,30次举牌,保利地产旗下北京保利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最终以50.4亿元将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环境整治土地储备项目4号、5号地收入囊中。(3月18日《经济参考报》)——地王祸起招拍挂制度,地方土地财政变本加厉,媒体如此评论。

  实行商品房土地供应招拍挂,“之前房价是如何如何的低,之后是如何如何的高”——如今,由于“地王”频现而商品房“天价”,像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这些“专家”开始怪罪于“招拍挂”,这是没有道理的。商品房是有钱人的游戏,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市场经济一条通行的法则就是“招标竞争”。咱们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只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且正在大踏步地迈向“城市化”;此时此刻,政府向地产商供应土地实行“招拍挂”,总比“暗箱操作”阳光得多。

  即便像经济学家厉以宁所提出的,“土地出让房价低者得”,可爱的厉教授也并没有说一定要取消“招拍挂”。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政府对商品房土地供应决不可倒退到过去官商之间“暗箱操作”时代。“招拍挂”所得的土地收益,是仍归地方政府,还是统一上交中央财政?除了地价的“买入价格”向上竞争,可不可以再同时配之以“卖出房价”的向下竞争,能不能搞“地价、房价捆绑式”的“招拍挂”,这些,都值得重新探讨。“招拍挂”的一些操作方式可以与时俱进,但商品房土地供应“平等竞争”的基本法则不可违背。

  不怕商品房“招拍挂”,就怕保障房“少慢差”。房价,如一币之两面,既要看“商品房”那“一面”,也要看“保障房”这“一面”。如今,恰恰在一些地方,保障房供应表现得“少慢差”。

  先说近日炒得热火朝天的“共有产权房”。在江苏淮安,目前要想住进那个“五五开”、“三七开”的“共有产权房”,条件是,家庭人均月收入在600元—800元,具有市区城镇常住户口8年以上,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现在的问题是,相当一些人家,月收入高于“800元”,市区城镇常住户口并没有达到“8年以上”,却又买不起每平方米4000多元的商品房。这一类的“夹心层”问题,远远不只一个淮安,其它大中城市、特大城市“问题更严重”——这是说“少”。“慢”——同样在改革创新的淮安,该市房管局局长邵明说,以后可能试行“四六开”、“二八开”、也可能是“一九开”,以便让那些“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轻人有房可住。他这里说的是“以后有可能”,其实,在其它一些大中城市乃至特大城市,对解决“夹心层”保障房供应上同样是“以后有可能”,同样表现出“老牛拖破车——慢慢腾腾”。“差”——有的地方,供应数量非常有限的保障房虽然建起来了,但其地段离城市中心区太远,不仅医院、学校、商场等配套跟不上,每月还要花去一大笔交通费。

  当务之急,社会舆论,应该聚焦在保障房供应的“少慢差”上,而不是争论那个商品房土地供应的“招拍挂”。(张传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