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试点驾照“夜路考” 驾校广泛缺乏相关培训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9日09:15

  参加“夜路考”却无夜培训

  驾校教员:夜间练车成本太高 管理部门:夜路培训不能“偷工减料”

  记 者 石凯峰

  去年9月起,上海在24个实际道路考试点全面推行机动车驾驶人夜间考试,全市驾校已有20%的学员参加了“夜路考”。然而,部分驾校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至今未开设夜间培训班,教练员给学员辅导时,只是简单教授一下车灯知识便含糊带过。

  戴先生不久前参加驾驶员培训考试。大路考前三天,教练员通知他:“你被抽中了‘夜路考’,周末我会给你做一下特别辅导。”

  然而到了周末,戴先生发现教练员口中的“特别辅导”,仅仅是教他各种车灯的开启要领而已,而且还是在白天教的。“事后,我问了几位同时也在学车的朋友,得知他们也没有在夜间上过课。大家只是在大白天里开了一圈车灯,就算练过夜路了。”戴先生说:“我们既然缴了4000多元培训费,驾校就该给每个人都进行夜路辅导,否则学员不光‘夜路考’难通过,将来上路开车时也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已有8年驾驶员培训经验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去年9月,“夜路考”方案出台后,驾校纷纷在教学大纲里增加了有关夜间培训的内容。不过,目前真正为学员在夜间开班上课的驾校,在本市并不多。“通常,我们只会对那些抽中‘夜路考’的学员讲一讲相关要领,而另外80%的学员,大多是不问不教。”张师傅说,夜间练车需要灯光照明,如果在驾校里开,成本支出将大大增加;而且夜间光线比较昏暗,学员练车时,安全也不好保证。

  对此,市车辆管理部门提醒,夜间训练是驾驶员培训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驾校应照交通部培训大纲规定,加强对学员的夜间道路培训,不能“偷工减料”,纯粹应试教学。

  上海市驾培行业协会也表示,每名学员缴纳的培训费用中,已包含了夜间训练的成本,正常情况下,每个学员的夜间训练时间应为5至10小时,教练员应认真考察学员正确使用各种汽车灯光的能力,保证其能在夜间安全驾驶。“如果学员遇到驾校与教练员敷衍对待夜间训练,可拨打12319进行投诉。我们一经查实,将连同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