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AC313直升机研制团队严谨乐观追求完美(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9日09:11
  3月18日上午,中国首架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和美、欧、俄一样具备了自主研制大型直升机的能力。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2010年3月,中国首架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江西景德镇实现首飞。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AC313的总设计师徐朝梁和他的项目研发团队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倾尽了全部的才智。

  AC313不仅创造了中国第一,而且为中国的民用直升机开启了通向未来的大门。参与研制AC313的技术人员高度看好该机前景,认为它不是一个到此为止的先进直升机,而是一个包含了先进技术和现代理念的发展平台。

  在AC313即将踏上广阔前程的前夕,我们先来认识它的孕育者。

  一个宽容的“完美主义者”

  AC313直升机的总设计师名叫徐朝梁。一个人的名字与成长究竟有多少关联?总之,今年45岁的他一路走来都在朝着担当大梁的方向而努力。

  徐朝梁,现任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AC313直升机总设计师、研究员,1987年7月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直升机设计专业,曾先后担任直升机所结构研究室设计员、专业组长、室主任。他是江西余干人,与大多数江南人一样,身高中等,体格略显单薄,但是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作风干练。

  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一直承担着繁重的科研任务,先后参加了直-8、直-9、直-11等10余个直升机型号的研制工作,2001年自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习归国后,开始主持直-8系列直升机设计研究工作,近年又致力于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的研发。此外,他还主持了航天超重训练设备及航天座椅结构设计研究工作,为我国航天员培训及“神舟”系列飞船遨游太空做出了贡献。他在科研方面的突出成就为他赢得了多项荣誉桂冠,其中包括航天超重训练设备研制“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直-8型号研制“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研制个人一等功”;国务院国资委“国庆60周年阅兵任务先进个人”和中航工业“国庆60周年阅兵保障任务特等奖”。

  “他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专业知识、长远的眼光和超强的亲和力”,负责AC313结构技术的直升机所总师助理朱敏峰如此评价徐朝梁。

  对于型号设计的创新,徐朝梁似乎有着无数的新思维。直升机所燃滑油技术专家常莉对此感触强烈,她说,“徐总的点子太多了,他对每个环节都会提出多种方案。”的确,AC313是一个民用型号,只有具备了高度的安全性、舒适性,才可能具有市场竞争力。负责适航工作的专家从设计之初就开始参与研制管理,整个研制过程完全按照适航要求开展工作,用徐朝梁的话说,就是要打造一个符合先进民机要求的具有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崭新平台。

  追求型号设计的完美,成了徐朝梁心中坚定的目标。

  为了满足AC313直升机在高寒地区的飞行,他提出的增加辅助动力装置方案,扩大了型号的应用领域。

  为了提高该机的舒适性,他下决心为机身左右各增加了一扇应急门和悬梯门,改进了机舱采光窗户的设计。朱敏峰对这一改进称赞有加,认为飞机的外观因此好看多了。

  为了提高安全性,他坚持对传动系统进行了30分钟的干运转试验。

  将飞机动力学起落架从传统构架改为短翼,在技术上存在很大的困难和挑战。有多位老专家对此表示了怀疑,他经过论证之后仍然做出决定,毅然啃下了这一研制过程中最大的硬骨头,大大提升了AC313直升机的性能。

  AC313是首次采用APU舱的国产直升机,有关防火、维护问题都找到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在机体结构设计上,他严格按照抗坠毁的要求,从座椅、机身、燃油等多方面进行改进,并在完成设计的当年完成了制造,达到了首飞状态。

  徐朝梁是一个在设计上追求完美的人,却又是一个同事们眼里亲切而宽容的人。负责发动机技术的高级工程师文丽辉觉得在“徐总”的领导下,心情特别放松和愉快。“他不会因为你在技术上的错误而责怪你,他能够容忍你犯错。”朱敏峰介绍,徐朝梁只会在一种情况下发脾气,这就是当他发觉有人工作态度不积极不严谨的时候,这个时候他会严肃地批评人。

  常莉认为,大家之所以觉得“徐总”亲切,是因为他特别关心研发团队的成员,工作上给予指导,生活上给予照顾。常莉说,他总是为大家着想,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因此面对他的高要求、严标准,大家虽然干得很辛苦,却都心情舒畅,劲头实足。

  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强度专家孙东红对徐朝梁的性格和工作作风“领教深刻”,他评价徐朝梁是一个耐心而认真的人:“徐总遇到问题从不急躁,他会耐心地与你讨论,把问题追究到底,然后彻底把问题解决。”孙东红举了一个事例,有一次旋翼转速出现故障,徐朝梁再次表现出他那种遇事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当即组织大家分析查找原因,然后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直到把故障完全排除。

  对徐朝梁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全力以赴的工作干劲,大家都非常熟悉,也都深为折服。刘文琦是徐朝梁的助手,他们经常一同出差。据刘文琦介绍,为了争取时间,徐朝梁常常在火车上赶写报告,到了住地继续工作,一般都要干到深夜3点左右,次日一早再赶到会场进行汇报。

  徐朝梁干工作的拼劲和一丝不苟的态度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大家丝毫不觉得他是一个刻板的人。他热爱事业也热爱生活,不仅事业上要干出精品,生活上也力求精致。他的办公室布置得非常漂亮,常莉开玩笑说,“徐总的办公室最符合6S管理的要求”。每天,当他带着满身疲惫回到家里,看见熟睡中的儿子,脸上不禁挂满笑容,疲劳感也顷刻间消解。可是由于工作太忙,出差太多,他与家人聚少离多。看着儿子睡着的样子,感受这份幸福,对他而言已经是奢侈的享受了。

  徐朝梁,一个大家心目中亲切、宽容的“完美主义者”。在他的主持下,AC313直升机正是按照当今先进民用直升机的适航标准打造出来的精品。当AC313直升机带着中国人无限美好的希冀一跃冲天,临风碧天,那是他最为欣慰的时刻,也是情难自禁的时刻。2009年6月,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在面对镜头倾诉自己参加直-8系列型号研制的经历时,他几度哽咽。一个坚强的男子汉在那一刻一定是被一种复杂的情绪所打动。为了把艰巨的使命扛在肩头,他把能量用到了极限,也战胜了极限的挑战。

  徐朝梁说,一想到AC313,内心就会涌起一股暖流,产生一种特别甘美的滋味。不仅是他,每一个追求直升机事业的人,每一个AC313项目团队的成员都积淀凝聚了这样深厚而执著的直升机情结。

  一群乐观的“苦行僧”共同追求完美

  孙东红一谈到AC313直升机,眼睛立刻分外明亮。他说,AC313项目团队的成员都是中国民用直升机未来的乐天派,因为它太有前途了。

  在徐朝梁的带领下,整个研发团队力求干出最好的国产民用直升机,但是AC313的完美并不止于今日,它在研发人员心里的完美永无止境。它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在它的基础上,我国民用直升机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中航工业高层领导洞见了这一前景。在集团公司的推动下,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大力开拓国产民用直升机的广阔空间。

  项目于2008年底正式启动。徐朝梁受命主持研发AC313之初,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组织一个项目团队。当时,直升机所型号众多,各条战线都存在人力资源紧缺的压力。徐朝梁找到朱敏峰商量解决人员的问题,朱敏峰当即表态,自己愿意加入这个团队。之后,由徐朝梁挂帅,朱敏峰、孙东红、文丽辉、吴文敏、罗雄、常莉等组成了团队的中坚力量。团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青年人占了绝大多数。

  AC313研发项目团队出发了,他们从此踏上了“苦行僧”的旅途,同时也开始了“完美”的追求。

  在孙东红看来,AC313的研制之所以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参研各方之所以能够协同一致,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这就是项目团队建立了一个全新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是在项目启动之初就首先清理技术状态,确定完整的技术状态清单,这份清单非常细致,从系统、总体、工艺各方面一一详细罗列,具体到了每套图纸和零件,它的突出优点是可以实行设计生产一体化,保证出图和工艺的并行开展。技术状态清单既是发图的依据,也是工艺的目录,使设计和生产双方都做到了心知肚明。

  团队发挥了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智慧的火花在每周星期日的例会上集中碰撞。大家把周例会比喻为“斗地主”,在会上,大家找问题、讲问题,激烈的争吵和思想交锋过后,收获的是问题的答案。生产厂的同志参与讨论,研发和制造双方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不同的意见都在会上解决了,会后大家当然会步调一致。”孙东红对此深有体会。

  为了保证技术水准,徐朝梁邀请了多名已经退休的直升机老专家作为顾问,与青年设计员一同开展工作。在徐朝梁的表率下,团队成员起早贪黑,工作中力求早思考、早计划、早开展。有一位女技术员,很长时间内竟没有看到孩子睁开眼睛的样子,因为当她回到家里时,孩子已经睡着了,而当她第二天上班时,孩子仍在梦乡里。

  工作中不能留遗憾、带缺陷,这是徐朝梁的追求,他也把这种压力传递给了团队的每一个人。文丽辉和丈夫都是AC313项目团队的成员,她为自己能够参加该型号的研制感到特别骄傲,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参加该型号的研制,她收获颇丰,不仅技术上大有长进,而且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文丽辉说:“虽然工作压力非常大,干得也异常辛苦,但是我从未感觉到苦,我一直觉得非常愉快,因为我能够真切地发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AC313项目团队是如此追求完美。孙东红讲述了一件研制中最为突出的事例,在型号首飞时间确定之后,留给研制人员的技术攻关时间其实非常紧张。但是在短翼大改还是小改的问题上需要做决策时,徐朝梁征求了孙东红等人的意见。徐朝梁问,如果进行大改的话,那么成功率有多少把握?孙东红回答,有7、8成的把握。徐朝梁当即决定进行大改试验,他说,“这项试验如果失败,我们的研制进度会受到影响,但是一旦成功就可以将进度缩短2、3个月,从而为整个型号研制提供更好的保证,因此这是有价值的冒险。”经过适航主管方面的同意,这项试验终于在虎年春节前夕大功告成。

  AC313实现了国产民用直升机适航突破。负责适航工作的谈心刚介绍,目前适航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条款、程序、模式都与国际接轨,项目团队中很多年轻人缺少适航经历,通过培训和组织内部评审,他们很快适应了新的要求。为了帮助AC313研制工作克服人力紧张的困难,由民航华东局适航审定处和上海航空局适航审定中心组织成立了型号适航审查组,在吴坚处长、审查组组长钱惠德、侯慧卿的支持下,审查组根据研制进度,对设计、发图、制造、试验、试飞全过程进行了技术状态把关,保证了研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研发团队从一开始就没有把AC313当做独此一个的型号看待,他们心中的型号是一个复数,因此,AC313们的设计性能旨在长远的应用,AC313的生命力将是长久的。为了实现长久的生命力,在座舱布局和外观设计上,研制人员都提出了极高的标准,一再遴选方案,力求最佳设计。“机舱、机身、外观,简直太漂亮,太扎眼了。”朱敏峰就像王婆一样自卖自夸,毫不掩饰自己对飞机的感情,他说,“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生出了一个靓仔。”

  AC313直升机在今日的横空出世并非偶然,它强劲的旋风转动的是中航工业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雷鸣之音,它昂然向上的旋翼托举的是中国直升机产业争雄世界的豪迈激情。业内权威人士预言,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的井喷时代已经为期不远,中航工业在此刻吹响的奋斗号角无疑将引领未来。作为中航工业直升机产业的一分子,徐朝梁和他的研发团队正在征程中急进。AC313直升机腾飞的时刻到来了。让我们共同见证它亮剑九天的雄姿,阔步蔚蓝的自豪。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