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红人老馋猫身份饱受质疑 回应称日久见人心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19日09:23

  网络红人“老馋猫”身份饱受质疑昔日“揭黑侠”今被人揭黑

  “犀利哥”风波未平 “老馋猫”风波又起

  “老馋猫”昨回应:很累,不想多说,日久见人心

   浙江在线03月19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老馋猫,因为“揭黑”和乐于做善事而成为宁波网络红人,曾经在央视访谈类节目做过嘉宾,而成为“好人典型”。如今,成名于网络的他,却面临着“败也网络”的境地。前天,一则帖子再次把“老馋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一次,他不再是英雄,而成了人们口中的“骗子”。

  前天,一位叫“孤夜游魂”的网友在宁波东方热线论坛发帖《老馋猫,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在帖子中,“孤夜游魂”揭发“老馋猫”身份造假,称他不是什么海归,不是富二代,没有开公司,而是一个宾馆的厨师,家庭拮据,结过婚,生过孩子,并且到处以捐款做善事的名义赚钱。

  昨天,一则《反思老馋猫事件,从白血病捐款事件追忆到张旭事件》的帖子继续成为论坛热帖。发帖人“花开不停”一一列举了“老馋猫”所做善事,所征集的善款,质疑几十万善款的流向。

  一时间,曾经被公认是个大好人的“老馋猫”身陷身世作假、诈捐两重质疑。包括e早网网友在内的许多网友也分成了“挺猫派”和“打猫派”,不过“挺猫派”的声音却愈来愈微弱。

  事件 “80后”海归竟“贪污”善款?

  去年4月3日,宁波东方论坛上一则帖子《苗苗,你的生命很坚强,坚持住,等我回来》感动了无数网友,发帖者正是宁波的网络红人“老馋猫”。

  帖子中,“老馋猫”说:“现在我在贵州省贵阳市,第一次请求全宁波的网友乃至全国的网友关注这个帖,关注这个身世曲折的6岁小女孩李苗苗。”

  于是,“老馋猫”飞越千里追寻生命希望,为救6岁的白血病患儿苗苗奔走的事情感动了无数人。义卖、捐款,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纷纷向苗苗伸出援手。

  事情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但最近,却有网友爆出猛料:“老馋猫”截留了为苗苗募集的捐款!” “老馋猫”还会不时“透露”一些个人隐私:“80后”,家境富足,高中后到加拿大留学,回国后在父母的公司帮忙,所以有时间和财力去帮助人。

  观点 “打猫派”: 拿不出证据只能证明心虚

  网友“东论乱点评”发帖称:“老馋猫”出生于1976年,根本不是什么80后。他曾在宁波电池厂工作,1996年后,还做过宁波新园宾馆的3楼中餐厅厨师,2007年在天伦广场开店卖民间特产为生。所以他根本不是什么留学加拿大的海归,也不是什么IT公司的经理,他家境一般,所以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做那些善事。

  网友“若寒山”发帖说:我们需要的是你拿出有力的证据进行有力的澄清,躲着不出来就只能证明你心虚。“老馋猫”现在是名人,其名来自于社会,那么就该对社会承担更高要求的道德示范作用。

  网友“花开不停”发帖说:在宁波为李苗苗公开募集的资金明明达到了25万以上,可“老馋猫”最后公布的善款只有21.8万。从白血病捐款事件,可以发现“老馋猫”对善款的管理非常混乱,有截留善款之嫌。

  “挺猫派” 别让好人做了好事还要挨骂

  网友“H6789”说,自己常有做好事的意愿,但却没有付诸行动,所以特别佩服所有能行动起来的人们。所以,不要让我们的好人做了好事还要被骂。

  网友“法学士”说: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我们有爱心、同情心、怜悯心,我们都想做得更好!而往往事实和现实告诉我们,不管你如何做都不会让所有人满意。老猫,不管别人如何说只要你在道德的基础上认为是对的,就坚持去做!

  网友“龙族”说:人家走出来帮助别人也好,做秀也好,人家到底还是做了好事了,可是我们又做了什么呢?难道连这最后的良知也要被我们的冷嘲热讽给抹杀吗?请手下留情。

  “老馋猫”个人澄清 让一切关于我的谣言随风而去

  面对众多网友的质疑,3月5日,“老馋猫”在东方论坛发帖《关于老猫,关于牟利,关于对我的谣言,让这一切都随风而去》进行澄清。

  “这几天我很累,很累。与人争执是一件很费心的事,能不与人起争执我尽量不与人起争执。”关于苗苗的事情,“老馋猫”说,他本想低调一点处理此事,本想让自己走出阴影后再与大家说,可现在他只能提早说。

  “老馋猫”说,义卖总共募集捐款218500元,而苗苗在北京的手术移植总费用就达25万多元。在北京手术后,苗苗回到宁波。先来到明州医院,后去杭州市中医院。医生说苗苗希望不大了,但他却一直没放弃,一个月的花费近十万,而这笔钱是由他捐助的。

  记者手记 老馋猫,请站出来

  那时,我初到宁波驻地不久,很快就听说了“老馋猫”的大名。网络论坛里,网友们称他为“揭黑侠”。现实生活里,不少媒体同行告诉我,他的胆子大过记者,敢单枪匹马夜探黑心筷子加工点;他的新闻敏感甚至强过记者,总能为媒体爆不少猛料,我也受益匪浅。

  后来,和老馋猫渐渐熟了,他会不时“透露”一些个人情况:1981年出生,家境殷实,高中后到加拿大留学,回国后在父母的公司帮忙,所以有充足的时间和足够的财力去帮助人。并且,他自己在宁波和杭州都开有IT公司。

  我就一些论坛上网友的质疑问过老馋猫,那时的他似乎看开了许多,不再执着于别人的肯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然而,他也告诉我,压力确实大。一方面,他已经上过中央电视台,名气更甚,更多的人通过各种渠道向他求助,他根本帮不过来。另一方面,父母因为他的“败家”,快要将他逐出家门。而因为一次善举相识相知的女友,也因为他的“过分好心”离开了他。

  昨晚7点,我再次打电话给老馋猫。他问我,是不是要问网上流传的事,对此他没什么好说的。我说,就当我以一个朋友的身份问问吧。他说,对于善款、善事的质疑,他以前已经回应过,很累,不想多说,日久见人心。而关于身份造假,他认为这是他的私事,没必要向大家一一说明。他说,网友无凭据地揭他隐私,是不道德的行为。随后,他说正在吃饭,挂断了电话。

  作为一个朋友,我觉得,不管怎样,“老馋猫”都有必要站出来,给大家一个交代。因为他已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身份的确是个人隐私,但涉及到善款,已经不是一句“问心无愧”就能撇得一干二净的。对于网友质疑的每一笔善款的使用流向,老馋猫,你真的应该给大家一个交代。

  期待老馋猫,能勇敢地站出来。

  记者 张丽红 陈翔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