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殡葬黑中介拿回扣牟取暴利 收费上万成本几百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9日09:24
本市墓园纷纷提倡文明、低碳祭扫。

  晨报记者调查殡葬黑中介发现,漫天要价、偷梁换柱情况多发

  几百元“一条龙”生意,收费竟上万  

  晨报记者 陈里予

  由于殡葬“一条龙”的利润空间较大,游离于监管范围之外的殡葬黑中介依然漫天要价,一般只要几百元就能搞定的生意,一些殡葬黑中介喊价却高达上千元、上万元。

  殡葬黑中介牟取暴利

  李小姐提起“殡葬黑中介”就火冒三丈。原来,就在她痛失父亲后,被“热心中介”狠狠“宰”了一刀。在她父亲去世当天,有几家殡葬中介“热情”找上门来。“他们均称可以提供丧葬礼仪‘一条龙’服务,并称如何方便省心。”李小姐回忆说,当时一家人正处于极度悲伤中,对办理丧事更是六神无主,就随便答应了一家来协助操办父亲的丧事。随后,李小姐选择了全包五六千元的套餐,并付了定金。没想到,所谓“一条龙”就是提供最简单、最简陋的用品,香烛、鲜花、车辆都是另外算钱。如果要求换好一些的,就要自己补钱。最终结算发现,费用居然要上万元,其中服务费就要几千元。

  “一条龙服务的价格一般只要几百元就能搞定,然而,有些不正规的服务公司喊价高达上千元、上万元,其中的利润非常高。”飞思殡葬代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总体“打包”,环节上“换包”

  本市正规的殡葬中介代理只有几十家。而非法中介散布在城乡社区、大街小巷,而且数量很多,难以统计。记者调查后发现,不少殡葬用品店都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业务。它们往往原本是餐饮店、寿衣店、鲜花店,间或经营殡葬服务的个别环节。后来发现殡葬市场有利可图,纷纷操办起“一条龙服务”。还有些无证经营黑中介,既不登记注册,又无固定居所,采取“地下游击队”方式活动。

  业内人士透露,黑中介和部分证照齐全、缺乏自律的中介,做着殡葬代理的“黑心”生意。他们往往支付几百元甚至更高的信息费,从医院等地获取死者信息,擅自上门纠缠客户。随后,殡葬中介往往开出总价承揽“一条龙服务”,并承诺对各项收费提供相应证明。但往往通过“偷梁换柱”获得很大利润空间。比如骨灰盒用菠罗格木冒充花梨木,用夹板替代实木,用玻璃树脂替代翡翠白玉等。有的甚至用免费赠送某些商品为诱饵,吸引客户接受服务,而赠送品多为在殡仪馆中拾捡来的黄花黑纱、花圈花篮或者劣质商品。

  “豆腐饭”可拿最高5成回扣

  还有些黑中介抓住了部分爱贪小便宜市民的心态,号称免费提供服务,实际上是想招揽丧家“豆腐饭”、“公墓”的生意,设下了“温柔陷阱”。

  一位长期代理殡葬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在殡葬服务代理“一条龙”服务中,黑中介能从“豆腐饭”这个环节从饭店拿到三四成回扣,高的可达五成。如果需要公墓代理,黑中介会找一些上海和周边地区的偏远小公墓,也能拿到两成的回扣。如果一个墓位2万元,就能拿到4000元的回扣,远远超出代理费。

  另外,殡葬收费到底该收多少,大多数老百姓并不清楚,也给黑中介钻了空子。按照中国人的风俗习惯,人们比较忌讳谈论殡葬事宜,导致丧家对办丧事的基本流程、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缺乏必要的了解。还有部分丧户的炫耀心态,也为殡葬业提供了高利润的空间,使得丧葬成为中国人“最后的孝心”的体现。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