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墓价超房价八成网民惊叹死不起 政府当抑制暴利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9:36

  墓价超房价八成网民惊叹死不起 政府当抑暴利

  海奥视点  墓价超房价八成网民惊叹死不起 政府当抑暴利

  新闻背景:岛城墓地均价三万元 相当房价三倍(图)

    近日媒体报道,目前青岛普通墓地的价格在3万元左右,位置好点的动辄要价几十万元。令人咋舌的是,一些墓地还推出了上百万元的豪华墓。

  文章说到,青岛墓地价格最低3万多,半年涨了5000多,价格已是同位置房价的3倍。另有业内人士爆料,卖墓地是暴利行业,业务员动辄月过万元。这在青岛这样一个人均收入偏低的城市,绝对属于“天价墓地”。

  在新闻网随后的“民意调查”中,有272人参与问答。84.93%的网友表示,活着住房难,难道现在死了也住房难?死不起了。只有3.31%的网友表示,价格还好,可以接受。

  “天价墓地”其实并不是新话题。2008年,就有媒体报道,青岛墓地价格5年翻一番,墓地资源趋向紧缺。不但青岛,在上海、广州、深圳、福州、武汉等中国大多城市,都存在此情况。媒体报道不少,但情况并不见好转。

  据笔者分析,墓地价格逐年骤升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老百姓普遍存在的传统观念,讲究“入土为安”,讲究“好风水”。这就给墓地经营者留下“趁火打劫”的空隙。同样的地段,朝向不同,价格大异。价格的高低不由市场决定,而由“风水师”掌控。到底三万还是三千,就是“风水师”一句话的事儿;二是垄断。殡葬业本就是公益性行业,但如今,由于政府部门监管的缺位,却成为某些人某些部门捞取暴利的工具。

  就像面对日益高昂的房价,我们不能仅仅怪罪开发商一样,墓地价格的攀升也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这里面有需求者的追捧,有炒家的追炒,有地方相关政府部门用地规划的狭隘,还有个别不法分子或单位的利欲熏心……

  媒体再多的报道,若引不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也只是做无用功。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在网民们“死不起”的叹息声中,体会到什么是民情,什么是民意。破解“天价墓地”和破解“天价住房”一样,考验着当政官员的行政智慧。除了要在市民当中大力宣传科学破解迷信思想,推广海葬等环保形式之外,也该尊重逝者的意愿,开发出价格低廉的墓地,让他们能真正“入土为安”。(孙璐璐)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