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司令被爆逼士兵做奴才 会交际靠陈水扁晋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9:41

杨天啸(左)曾驻防金门长达10年。图为2006年在金门陪同陈水扁参加活动。

  中新网3月19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监委”余腾芳、马秀如去年十二月二日无预警突袭台陆军司令上将杨天啸官舍,调查驻卫士兵执勤情形,赫然发现五名士兵在正常站哨勤务外竟不务正业,帮忙官舍买菜、炒菜、杀鱼、打扫,司令配车还变成载司令妻子的“夫人车”,一干军人全沦为司令家私人佣人。“监委”痛批严重影响军誉及浪费公帑,十八日纠正陆军司令部要求改正。

  派专车供夫人使用

  “监委”突袭杨天啸官舍后,“国防部”当天随即令颁“高阶长官官舍”管理及警卫兵力调整补充规定,五名士兵全部归建,隔天起各军司令官舍改派两名“宪兵”进驻。杨天啸表示,尊重“监院”调查,收到纠正案文后会针对缺失检讨改善。

  杨天啸(六十岁)去年二月任陆军司令,六月进驻官舍,薪资不包括每年约五十九万元(新台币,下同)行政事务费(特支费),每月约二十二万元。他的官舍位于台北市信义区,平时是妻子、女儿、女婿与孙子居住,他一周回家一次。

  去年“八八水灾”时,有士兵检举军人救灾不力,还有士兵在司令家当佣人、厨师和清洁工,“监委”十二月二日突袭检查杨天啸官舍,果然发现荒唐情况。

  根据“陆军卫哨值勤补充规定”,派驻在司令官舍的军人正常工作主要是警卫。“监委”指出,他们当天到官舍后,发现有五名士兵,随即要求他们填写服勤状况,结果竟出现杀鱼、煮菜、打扫、买日用品、帮夫人开车等处理私人事务。

  据调查,这五名士兵薪资每月共计三万六千多元,若依杨住进官舍至去年十二月“监委”调查隔天五兵归建为止,六个月中,杨等于花了纳税人近二十二万元,把军人当佣人供私人使唤。

  此外,依规定,陆军司令官舍行政用车要集中调派,但官舍却固定停放一辆裕隆三千西西灰色轿车,一名士兵对“监委”说:“印象中只有夫人会用车,夫人可以用车吧,因为一直以来都是如此。”每天还排有两名驾驶帮夫人开车。

  公费私用恐涉贪污

  “监委”另取得驻卫士兵记载的官邸行政事务费账本,支出注记竟出现有“官舍”及“夫人用”字样,有耳温枪、夫人用车矿泉水、报费等,另账本里还有买儿童口罩。“监委”质疑行政事务费沦为杨家人使用。

  “监委”表示,陆军司令部行政事务组人员表示,夫人用车矿泉水、官舍的膳食、报费都不可用行政事务费,但后来包括驻卫士兵等相关人员一一翻供,强调一切是给兵舍使用。

  按规定,杨的官舍以一百一十五平方公尺为限(约三十五坪),但杨官舍实际使用面积六百六十六点五平方公尺(约二百零二坪),超过规定近五倍。

  对这起离谱情事,“国防部”昨晚十时发声明表示,对“监院”纠正事项虚心接受,也会确实督导陆军司令部及相关单位改正。至于是否会惩处?“国防部”表示,纠正案对事非对人,待厘清后,再评估是否惩处。

  律师黄铭照指出,行政事务费因须公款公用,如果发现非行政事务费用途,可能涉及《贪污治罪条例》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罪,可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至于哨兵职务应是维持营区安全,如被用来帮佣,虽可能不触犯刑责,但要另负指挥不当的行政责任。

  陈水扁任内被晋升

  熟悉杨天啸的军方人士形容,杨天啸行事低调,几乎没有过去陆军将领或多或少的“军头”气息,不过,长相斯文的杨眼睛畏光,戴着有色眼镜,让不少老将亏他“根本是公子哥儿”。

  杨天啸的行事风格评价两极。陈水扁任内升任大批将领,引发争议,杨赶搭末期列车,在二○○八年三月晋升二级上将,因此常被外界质疑“走政治路线”。

  曾在杨天啸手下服务的退休军官则说,杨擅长做政界关系,军中也有同袍批评杨是“政治类将领”。他举例,杨曾为化解某民代对他的批评,亲赴委员研究室拜会,一进门就鞠躬哈腰,直称对方“老师”,走出研究室还鞠躬行礼,让下属瞠目结舌,见识到杨身段柔软。

  杨天啸出身军人世家,带兵不讲军威,在军中有“儒将”之称。他曾四度驻防金门,时间长达十年,最后一次驻金返台时,曾获时任金门县长的李炷烽颁赠编号“五八八”号荣誉县民证,祝他一路发,可见杨经营人际关系有一套。

  “监委”促查其它军种

  “监委”昨要求“国防部”检讨其它军种司令部是否有类似情况,并在两个月内改善与回复。空军司令部官员说,目前司令官舍约二百四十平方公尺(七十三坪),警卫勤务由宪兵负责,没有私人勤务兵,座车集中于司令部车辆分队控管。海军司令部官员指出,海军司令使用自家住宅,警卫勤务由宪兵巡逻,座车也是海军司令部控管。

  对于杨天啸把军人当佣人,民代蔡煌琅痛批:“假公济私、把官兵当奴才!”民代帅化民则替杨天啸抱不平说,以前的传令兵本来就常要帮将领打杂,不能昨是今非,以前可以现在都不行。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王昆义指出,将领不能公私不分,若是缺人做家事,应自己出钱请佣人,陆军司令放任勤务兵做勤务以外的事,已违反军纪,“国防部”应严查。

  一名正在陆军服役的李姓役男愤怒说:“缺佣人不会自己花钱请吗?”刘姓役男说:“司令若要求他们当佣人,小兵可以拒绝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