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基层乡镇网上晒账本 为政府信息公开探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9日09:53
  事实上,白庙乡的做法只是积极主动地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条例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重点公开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专家说,“财政预算收支公开已经提了很多年,期待这次由乡一级点燃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新华网成都3月19日电(记者杨迪王丽丽曹妍)四川省巴中市白庙乡政府尝试在网上进行财政公开,最近引起热议。虽然不乏质疑声,但大多数网友对此表示支持,并认为此举可为政府信息公开“探路”。

  一名网友日前在天涯社区发帖称,白庙乡政府把今年1月、2月的公务开支明细在网上进行了公示,就连“1.5元买一本信纸”都悉数列出,被网友称为“政府全裸第一例”。

  地方政府通常讳莫如深的“三公消费”,却在一个偏远山区的乡镇政府被公示出来,这可能预示着,中国政府一直努力推行的政务公开,有望在基层的改革尝试中取得新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最基层的行政单位,能走出政府开支明细公示的第一步,这份勇气与魄力值得肯定,“它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地处川东北的白庙乡,辖区57平方公里,人口1.1万,偏远而贫穷。力推公务开支明细公示的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对记者表示,自己酝酿这个想法已经五六年了。“当时我还在其他乡镇工作,很多老百姓都认为乡镇干部的工作就是"吃吃喝喝"。如果老百姓知道政府是怎么花钱的,可能会让他们更信任政府,但条件一直不太成熟。”

  在今年1月24日举行的白庙乡预算公开和民主议事会上,一位上级领导问张映上:既然你已经把预算公开了,能不能把乡政府的收支情况也一起公示了?

  于是《白庙乡2009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白庙乡2010年财政收入项目表》《白庙乡2010年财政预算支出项目表》和一二月份的《乡政府机关公业务费开支表》都被挂上了白庙乡网站。

  张映上说,他完全没有料到这一做法会在网上引发如此广泛地讨论。最初在天涯社区里的帖子,两天时间内点击量竟然突破24万次。有网友说:“向"裸体"政府致敬,希望更多政府机关投入"裸奔"行列!”。

  事实上,白庙乡的做法只是积极主动地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条例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重点公开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曾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起草工作的莫于川说,政府信息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是一场深刻的行政革命,每前进一步都有很大的难度。在此过程中,出现一些轰动性的新闻事件,是一种有益无害的推进力量。

  自2008年5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有关政务公开的轰动性新闻事件就一直层出不穷。

  先有沈阳市民温洪祥律师申请获取多项政府信息,包括办公费、招待费等财务账目;后有张家港农民黄建新将苏州市环保局告上法庭,原因是环保局没有公布合兴污水厂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2009年10月,应一位志愿者的申请,广州市财政局将本市2009年114个部门的财政预算全部在网上公开,结果财政局网站因为短时间访问量过大而瘫痪。

  而早在2004年,江苏宿迁就在网上实行财政公开,当时可以在“网上宿迁”查到160个市级机关的招待费、汽车燃油修理费和奖金支出情况,然而这样一个好的做法最终没有坚持下来。

  虽然这些新闻事件的最终结局不一定让人满意,但是当人们抱持极大的兴趣来关注这些事情的时候,无异于一次有关政务公开知识的大普及。

  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这些典型案例的关注,普通老百姓逐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设计,唤醒每个人的公民责任和权利意识,促进政府依法施政,最终使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白庙乡政府的做法,恰到时机地践行了这一理念。

  长期关注政务公开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说,“财政预算收支公开已经提了很多年,期待这次由乡一级点燃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热闹过后,张映上和他的同事们很快发现,他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记者在白庙乡采访时发现,相对于网络上的热闹,白庙乡本地的群众却多不知道这回事。其原因在于,乡政府并没有在当地对公务开支明细进行上墙公示。

  张映上表示,70%的白庙乡群众在外打工,因此,账务信息首先要让他们知道。在记者向他提出这一疑问后的第二天,1月份公务开支明细已经被贴在了乡政府门口的财务公示栏上。

  同时,张映上也大方承认,推行财务公开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仍有很多尚待完善和规范的地方。

  巴州区党委书记廖伦志肯定了白庙乡这一做法。他表示,巴州区已派出纪委、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白庙,帮助乡政府开展财务公示工作,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巴州区所有乡镇都将把政府“账本”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