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户换子家庭起诉医院 医院辩称责任在双方家长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19日10:00

  两户换子家庭起诉医院 医院辩称:责任在双方家长

  法庭上,想念养子的白先生几度哭泣

   浙江在线03月19日讯 养了5年的儿子,竟然不是亲生的。因温州友好医院护士的疏忽,造成孩子换错后,温州的白先生夫妇不断求证、寻找,最后通过亲子鉴定,终于找回自己的孩子(本报曾多次连续报道)。

  由于5年前医院的疏忽导致亲情错位,白先生夫妇将温州友好医院告上了法庭,要求医院赔偿精神损害费、寻子费、鉴定费、交通费、误工费,住院费等各项费用共计38万元。昨天,该案在温州鹿城法院开庭。

  讲到情深处,白先生流泪了

  在开庭前,记者见到白先生时,发现他明显消瘦了很多,他告诉记者,为了亲生孩子能更快地融入家庭,他想尽了办法,但更大的痛苦在于精神上的煎熬,一方面是对养子小鹿的思念;另一方面,也想着怎么让亲生孩子小瑞更快地接纳自己。

  法庭上,触动大家内心的是白先生的真情倾述:“我的养子很懂事,在幼儿园从来不需要我们操心,他认字速度快,独立性强,总是说爸爸最好……”特别是讲到将养子送到亲生父母身边,自己和孩子分开的那一刻,白先生哭了,他动情地说:“孩子太懂事了,他知道要分开了,他怕我们难过,没有哭也没有闹,平时不撒娇的孩子在分开时,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

  对于亲生儿子小瑞,白先生觉得,孩子可塑性强,加上自己和家人的呵护,孩子一定能适应家庭,他说,小瑞喜欢有亲昵的动作,喜欢搂着我的脖子说话,虽然有点不习惯,但还是努力去适应,只要孩子喜欢的,我都愿意去做。

  医院认为:当初换错孩子,家长也有责任

  在该事件的采访中,记者曾多次联系温州友好医院,医院承认,孩子确实是因为医院护士的疏忽而抱错的,关于赔偿一事,三方曾多次协商却不能达成一致意见。

  法庭答辩时,温州友好医院的代理律师觉得,在这起“换子事件”中,白先生和黄先生一家具有很大的过错,应承担主要的过错责任。

  医院觉得,当时确实是因为护士的疏忽,而将两个同年同月生的两个男孩换错了,但换错后,两个婴儿的外形特征有着明显的差别:小瑞的鼻梁高,小鹿的鼻梁低等。同时,小鹿抱给白先生家时,手腕上的号码牌没了,哭声也有点哑了……种种疑点出现后,白先生却没向医生和院方反映情况。

  同时,医院觉得白先生因为生的是第二胎,所以心虚,也可能造成没有向医院反映情况的原因。

  医院表示,黄先生家犯了同样的错误,发现诸多疑点,却没有及时向院方反映。院方认为,主要过错不在医院,38万元赔偿明显太高。

  白先生:当时我们就提出了疑点

  听到医院律师的答辩后,白先生反驳说,孩子换错后,他和他的家人曾多次找护士反映情况,表示孩子手上的牌子怎么没有了,而且哭声有点哑等疑点。但护士表示,肯定不会弄错的。

  “医院处于强势地位,我们只是弱势群体,既然护士都强调了不会换错,我们还有什么话说。”白先生说,刚刚生下来的婴儿,基本上长得一样,他们怎么能根据孩子的体貌特征辨认出来呢。

  “孩子6个月大时,越长越不像我们,因为出生时的这些怀疑,我们也去医院做过孩子出生脚印的对比,可是脚印模糊,对比不出来。那时候温州没有亲子鉴定,加上院长说,医院是负责任的,应该不会换错的,我们就抱着侥幸心理回家了。”白先生说。

  1个月后,黄先生将起诉医院侵犯亲权

  同为换错孩子的黄先生一家为何没和白先生一起上法庭呢?

  旁听案件的黄先生说,我们主要不是为了医院的赔偿,只是要让医院记住他们的不负责任,导致我们的痛苦。我们已找好律师,而且鹿城区法院已经立案。1个月后,将起诉医院。他们不像白先生以医疗服务合同纠纷起诉,而是以医院侵犯了亲权的名义起诉。

  黄先生表示,由于医院的过错,导致孩子脱离父母的监管和保护,使亲生父母长达5年未能对未成年子女行使亲权,这是医院对当事人亲权的严重侵害。

  黄先生说,再过10天是小鹿生日,根据心理医生建议,我们想请白先生夫妇到家里给小鹿庆生。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