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徐匡迪访港谈低碳生活倡大力推广公共交通(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0:26

徐匡迪(左)在科大演讲,吸引大批学生到场。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人民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全球污染日趋严重,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愈来愈受重视,曾任上海市市长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表示,香港可效法外国做法,规管进入市中心地区的私家车需缴交额外费用,甚至需领有许可牌照,藉此鼓励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帮助改善空气污染问题。他并提倡街灯采用LED照明,以内地为例,若全国照明有三分之一是采用LED,每年节省的耗电量,可相当于两座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

  徐匡迪前日出席香港工程师学会午餐论坛时,被问及香港可如何推动低碳生活时称,香港公共交通包括地铁与巴士等网络发展完备,大可利用这优势,鼓励市民减少使用汽车,例如效法新加坡与英国,规定凡是驶入市中心的私家车必须缴交额外费用,若是每天都要进入市中心区,更需领有许可牌照。他估计北京和上海未来也会引入这类做法,并打趣说,内地人有典型中国人的“爱脸子”文化,赚了钱若不买小汽车,便感到不好意思,他认为不能禁止买车,但可调整用车的文化。

  他又称,低碳经济必须是全民参与,内地已将低碳经济纳入为中小学课程一部分,香港可在公民宣传上推广低碳经济。

  本身是著名钢铁冶金专家的徐匡迪,访港期间除出席工程师学会午餐论坛外,昨日到科技大学演讲。他称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期,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中国在二氧化碳的排放处于世界前列,有需要调整能源结构,第一步就是要从传统线形经济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倡导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

  他举例北京盈创公司的“BTB”(BottleToBottle)技术,回收废弃玻璃樽并清洗后,打碎为再生瓶级切片,然后再生产为玻璃樽,这生产过程一年可减少十五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他又认为,推动低碳生活良方之一,是在建筑物引入更多能源效益装置,例如光伏太阳能电池,首都博物馆就基本上毋须使用外来电力。LED照明也可大力推广,他称若内地有三分之一照明采用LED,每年可节约一千六百八十亿度电,相当于两座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他认为街灯每天照明十至十二小时,耗电量大过家用照明,是采用LED照明的最佳切入点。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