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大公报:陈水扁面对319案“忽然正义”的背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0:36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说,今天是台湾“三·一九枪击案”六周年。如今陈水扁已下台,并因官司缠身而沦为阶下囚,才一而再地要求重查该案。很明显,在六年后物证、人证几乎湮灭情况下再查,机会显然更渺茫。所以,扁此刻抛出“重查论”,并非良心发现,不过是企图以“忽然正义”的形象为自己加分。

  文章摘编如下:

  今天是台湾“三·一九枪击案”六周年。陈水扁昨天(18日)在狱中发表声明指出,他完全支持“三·一九暗杀事件”应该重启调查,不但要重新查、仔细查,更要彻底地查,还说“全台湾没有人比他更想知道答案”。此言让人有时空错乱的感觉。因为案子已经过去整整六年了,为何不在案发第一时间作此表态,反而要等到事过境迁,才堂而皇之地重提旧事?

  回想起二零零四年三月十九日,台湾发生了震惊海内外的“"总统"候选人遭枪击事件”。当时争取“总统”连任的民进党搭档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在台南扫街拜票时,分别中枪受伤。翌日,岛内进行选举投票,结果“陈吕配”以微弱优势险胜“连宋配”,双方得票率差距仅为0.228%。同年八月在诸多疑点尚未澄清的情况下,扁当局依然坚持结案,认定凶手就是死无对证的陈义雄,引起岛内外一片哗然,要求重新调查的声音不绝于耳。

  然而,当时的民进党当局不仅充耳不闻,还处处阻挠案件的调查工作。二零零四年在国、亲两党的强力推动下,台湾成立了第一届“三·一九真相调查委员会”,但民进党对“真调会”百般杯葛,导致“真调会”运作不畅,效果不彰。

  二零零五年五月在国民党的主导下,台湾“立法院”通过成立第二届“真调会”,但扁当局立刻发函,通令各机构对“真调会”的调查“应予拒绝”。时任“真调会”召集人的王清峰曾抱怨,调查“三·一九案”困难重重,很多时候遭到扁当局暗中阻拦,但即使如此,从可拿到的文件和数据都看出案子疑点甚多。

  虽然陈水扁和吕秀莲在事件中“被枪击”,是“受害者”,但由于在“大选”中险胜国民党候选人,因而也是“得益者”,所以一直以来,都有不少人质疑“三·一九案”是陈水扁自导自演,令其第二任领导人的公信力大打折扣。按常理分析,若心中无鬼,则应光明正大地支持彻查案子,以正视听。但陈水扁却没有这样做。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指控扁策划了这起惊世大案,但其任内对查案消极暧昧的态度,更加深了人们的疑虑。

  如今扁已下台,并因官司缠身而沦为阶下囚,才一而再地要求重查“三·一九案”。很明显,在六年后物证、人证几乎湮灭的情况下再查,机会显然更加渺茫。所以,扁此刻抛出“重查论”,并非良心发现,不过是为了博得媒体的注意,企图以“忽然正义”的形象为自己加分,各界无需大惊小怪。(朱穗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