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驻外大使纷履新 加力运筹大国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0:54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文说,中国外交在两会前后掀起一波浪潮,表现在月内领导人出访活动密集,外国高层访客络绎不绝,且新任十余位中国大使相继履职并迅速进入角色。观察人士分析,虎年外交已拉开序幕,重在增加运筹大国关系力度,妥善应对朝核等地区热点。多边峰会外交亦有望结出硕果。近期有三个看点可格外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外交在“两会”前后掀起一波浪潮,表现在月内领导人出访活动密集,外国高层访客络绎不绝,且新任十余位中国大使相继赴任履职,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政情观察人士向本报分析表示,中国“虎年外交”工作已拉开序幕,重在增加运筹大国关系力度,妥善应对朝核、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而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在多边峰会外交方面,亦有望结出丰硕果实。

  据了解,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至30日对俄罗斯等欧洲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3月23日至4月1日出访喀麦隆等非洲三国。而近日访华的客人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韩国外长柳明桓等。此外,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等将于下周相继到访。

  近期双边外交三看点

  观察人士透露,近期,中国外交有三个看点可格外关注:一是重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希望以高层访问促合作发展;二是中英同意提升两国战略对话级别,与近日的中美关系形成反差;三是阿富汗总统的到访,预示不排除中国今年加大投入,全面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可能性。

  驻美大使伉俪皆擅长多边外交

  中美关系依然是重中之重。中国第九任驻美大使张业遂抵美后,迅速投入工作,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等人会面。其前任周文重评价这位继任者是“非常能干的外交官”。

  张业遂与现任外长杨洁篪、副外长王光亚等人是校友,曾专门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进修。他性格温和,擅长多边外交斡旋,将更有利于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张业遂夫人陈乃清,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女大使之一,2007年曾担任负责朝鲜核问题的朝鲜半岛事务特使,亦是一名多边外交实力派人物。(何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