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搭桥启动强化产业交流 商机更加具体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0:52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今年两岸搭桥会议将进入“大交流”时代。据了解,下月中两岸负责搭桥计划的重量级智库学者,会先透过闭门会议暖身,待5月起,17场产业搭桥会议就可鱼贯而出,让商机更加具体化。

  “经济部”为强化两岸产业合作,在去年推出强调“一年交流、两年洽商,三年合作”的两岸搭桥计划。今年来到洽商年,在台湾有意扩大合作平台,大陆也期盼藉此扩大两岸产业大交流,今年起双方交流产业项目,已扩大到17场。

  今年新增的产业交流项目,包括:电子清洁生产、数字内容(含电子书/动画/游戏)、纺织及纤维、生技医材以及航空维修等。这五个新增项目,加上中草药,都将在台北举行,其余的11场则在北京、上海与杭州等地举行。

  据了解,大陆搭桥计划咨询小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将在下月17日至20日低调访问台湾,与他同行的九位大陆各领域学者,将与台湾十位学者、专家组成的“两岸产业智库咨询小组”,举行闭门会谈。

  双方将讨论如何细部化今年的各项产业合作,让步入第二年的搭桥项目,更加凸显两岸产业、企业“洽商”,换言之,即是让商机更加具体化。台湾搭桥项目智库咨询小组负责人是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紫宸。

  今年移往大陆举行的搭桥会议,包括在杭州举办自行车、精密机械两岸搭桥会议;在北京或上海举办车辆产业(含车载资通讯、电动车)、通讯产业、绿能产业(LED照明)、食品产业、批发零售、电子商务、物流产业交流;在江苏举办绿能产业交流,在南京举办信息服务搭桥会议。

  官员表示,今年移师到大陆举办的会议,可以增加两岸实质合作机会,去年签下的50项合作备忘录,有机会在今年变成长期合作契约。

  根据“经济部”统计,去年两岸参与两岸搭桥项目会议的业者高达4200余人,也促成520余家企业商谈、130多家企业合作,并签订50件合作意向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