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出台棚户区拆迁补偿办法 保证拆一还一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3月19日10:59
沙区青峰路的棚户区改造示范小区,棚户区改造既提高了市民的居住条件,也改善了城市环境。
沙区青峰路的棚户区改造示范小区,棚户区改造既提高了市民的居住条件,也改善了城市环境。

  近日,乌鲁木齐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乌鲁木齐市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对棚户区改造的范围、原则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

  文件规定,拆迁人与被拆迁人应当依法签订书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棚户区改造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两种形式,除国家另有规定外,拆迁补偿方式由被拆迁人选择。被拆迁人和房屋承租人只能享受一次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优惠政策。凡申请货币补偿(助)安置的,均需出具有其他住房合法证明或购买他处住房的合法手续。

  此外,对积极配合拆迁改造工作的被拆迁人和房屋承租人将给予奖励,奖励标准由各区自行确定。

  从今年起,乌市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力争“三年改完、五年完善”。今年计划投资35亿元,改造棚户区占地面积200万平方米、拆迁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安置1万户。这些棚户区改造项目具体分布在天、沙、新、水四个区。

  住户积极配合拆迁可获奖励

  18日,乌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棚户区改造的具体情况接受记者的采访。

  问: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的方式有哪些?

  答:棚户区改造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两种形式。实物安置原则上“拆一还一”;货币补偿以市场评估价为基础,参照同等地段的普通商品房平均价格进行补偿,补偿方式由被拆迁人自愿选择。

  问:对于及少数不配合棚户区改造的有哪些规定?

  答: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事实单位,要通过摸底调查了解和掌握被拆迁户的意思,并制定合理的拆迁补偿方案。同时,进行公示和广泛宣传,对及少数要求过高、影响整体改造进程和大多数被拆迁人意愿、利益的,在认真履行宣传说服、听证、行政裁决、告知等程序的基础上,各区人民政府可依法实施强制拆迁。

  问:对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对支持配合棚户区改造工作,在拆迁公告规定限期内积极搬迁的住户,由各区人民政府给予奖励,奖励标准由各区政府自行确定。

  对持有乌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被拆迁人或者房屋承租人,给予每户1万元补助。对符合上述条件并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按残疾等级,再给予每人1万元以内不等的补助。

  问:过度费和搬迁费的标准是什么?如何计算的?

  答:拆迁房屋采用政府提供周转房过渡和自行过渡两种方式,期限为多层住宅18个月,高层住宅30个月。自行过渡的可发放临时安置补助费,标准由各区县自行制定,超过过渡期限的补助费加倍支付。拆迁房屋可发放搬迁补助费,标准由各区县自行制定。

  问:安置住房的户型有哪些?

  答:安置用房户型原则上分为50平方米、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四种户型。在项目范围内,各区根据实际需要,结合安置户人口数量(有分户要求),可适当建设小户型安置房。

  解读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政策

  1.对被拆迁人的安置标准:首府按照“拆一还一”的原则,进行产权调换。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住房安置标准上给予政策倾斜和合理照顾。

  安置用房户型原则上分为50平方米、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四个户型。在项目范围内,各区根据实际需要,结合安置户人口数量(有分户要求),可适当建设小户型安置房。具体户型和建设数量由各区确定。


  (备注)被拆迁人家庭具有本市户口、人口3人以上、住房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并在此实际居住的,以每户三人为基数,每增加一人,可相应增加安置住房面积10平方米,安置住房面积最终不能超过90平方米,增加差额部分多层住宅按700元/平方米,高层住宅按1200元平方米结算。被拆迁人住房不足50平方米的,可先按不足50平方米以下的条款安置,再执行本款标准。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