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问题疫苗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消息

10人1人异常?山西回应疫苗事件遭质疑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3月19日04:15
  本报综合消息 3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详见本报22版)。昨日,山西省卫生厅官员表示,卫生厅对报道中涉及的15个人进行了调查核实:其中使用实名的有4人,使用化名的有11人。查实的10人中,只有1人被鉴定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但接种的是一类疫苗,不属于报道中所说的所谓的“高温暴露”期间提供的疫苗。截至本报今晨发稿时,该事件又有新消息:山西官方的说法遭到家长、举报者、中国经济时报的强烈质疑。

  卫生厅:四童死亡与疫苗无关

  山西省卫生厅疾病防控处处长李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调查发现,使用实名的4名儿童均已死亡,但他们的死亡原因与接种疫苗无关。其中,2006年6月24日出生的男童刘紫阳在2007年发病,今年3月1日被诊断为流脑后死亡。据称曾接种过乙肝疫苗、卡介苗,家长并未向当地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反映接种后出现不适等情况。

  其中唯一被鉴定为疫苗接种异常的是2008年6月11日出生的女童蕊蕊(化名)。经调查,该童在解州卫生院服用脊灰疫苗,9月28日出现症状,曾在当地医疗机构治疗,后在北京市儿童医院、解放军306医院就诊。2010年1月15日运城市医学会进行鉴定,结论为属于异常反应。李贵表示,该儿童接种脊灰疫苗为一类疫苗,与所谓“高温暴露”疫苗无关。

  患儿家长:“拿假结论糊弄人”

  17日,山西省卫生厅称,2008年11月卫生部安排调查组对疫苗问题进行了调查,所抽检疫苗均符合国家要求。

  但受害者家长不接受这个说法。临汾市洪洞县万安镇13岁的中学生玲玲,在接种疫苗后产生不良反应,被诊断为“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并落下了后遗症。她的父亲易文龙称,山西省卫生厅的回应只是把一年前的“假鉴定”又拿出来糊弄媒体。“一个皮包公司能够控制三千万人的健康?幕后一定有卫生部门的官员勾结。”他说,虽然事情出现了曙光,但阻力一定会很大。

  另一患儿莉莉(化名)的姑姑也表示,那个鉴定结果是山西省卫生厅当年为了应付上级的调查而“闭门”造出来的。她还告诉记者,因为媒体的曝光,昨天上午有一位前来调查的工作人员表示可能要涉及赔偿。

  举报者:“我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陈涛安曾是山西省疾控中心专门负责防病信息的信息科科长,2005年7月被免职。作为疫苗事件的主要举报人之一,陈涛安告诉记者,他掌握了很多华卫公司违法违规的证据,一直在等待调查组,但没人来找他,“我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他表示不怕压力,一定努力让疫苗事件大白于天下。

  中国经济时报发异议声明

  中国经济时报社18日就题为“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报道发表声明称,对山西省卫生厅在尚未展开深入调查的情况下即宣称“报道基本不实”表示强烈异议。声明还称,记者通过半年的调查,收集到了70多名患儿的病历等相关资料,并对其中36名患儿家属进行了面访,并掌握了大量证明山西省疾控中心存在高温暴露疫苗、官商合谋垄断疫苗市场等问题的证据。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