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大旱 世界自然遗产石林景区景观水域趋干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1:07
  中新网昆明3月19日电(记者刘云杨颖融)云南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全省近四分之一人口缺水喊渴。位于昆明市远郊的世界自然遗产、著名风景区——石林景区景观水域已趋干涸。

  石林以喀斯特景观为主,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具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景观,以形成历史久远、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发育完整,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在世界地学界享有盛誉。在面积达1100平方公里,相差不到500米的高差上有着最丰富的类型:石牙、峰丛、溶丘、溶洞、溶蚀湖、瀑布、地下河,错落有致,洋洋洒洒,是典型的高原喀斯特生态系统和最丰富的立体全景图。

  持续的高温少雨使得石林景区一片干旱景象。在石林著名的大叠水景区,景观左近的梯田里黄土被灼热的太阳晒得冒烟,几个村民在收拾着那些干枯的玉米杆。景区的游道两边的竹林竹叶枯萎。记者顺索道口旁边的台阶拾级而下,以往到了这个地方就能听到那种轰鸣般的大叠水瀑布声已成为回忆。山洞旅馆紧闭大门,景观池塘见底。

  经营“农家乐”的郑保生和罗金仙妇夫看着那些“缺席”的餐位而发呆。郑保生说:“现在水干了,游客少得可怜。”罗金仙指着堆放在厨房里的那些蔬菜说:“天旱种不出菜,只好到十公里外菜集市去买,上山下山来回背一转不容易,买回来却卖不出去,菜都放干了,这样下去成本都收不回”。

  从半圆叠水处再往下走200多级台阶,便到了大叠水景点。放眼望去,昔日从天而降,垂直而下,落差四五百米,叠水面积50多米宽憾人的大瀑布已消失,只见一股似小溪流出的水从上而下流往谷底。再往下看,过去叠水而成的“汪洋大海”现在却变成了一个小水塘。在塘边给游客拍照片的大叠水村的三位“阿诗玛”守了一天没拍到几张照片,便无奈地收拾行头打道回府。

  石林县水务局工程师鲁奎介绍,石林大叠水景观主要靠由北向南,穿城而过的巴江河供水,而巴江河的水又由大可河、西河、马料河和江湾河4条河流汇集而成。今年遇百年大旱,这4条河都干枯了,巴江河自然缺水,没有水下来,大叠水景观自然干涸。南边的大叠水干涸,北边的长湖水位也大幅下降,过去长湖只供景观用水,今年除景观用水外,还供长湖周围6000多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长湖成了解燃眉之急的的湖。

  石林县防汛办主任赵树平感慨:“这百年未遇的大旱真难对付,我们已三个月没休假了,在抗旱中最担心的就是世界自然遗产石林景区景观受影响”。他称,石林景区的团结水库往年蓄水量平均为800多万立方,今年只有39万立方,不到正常年景的二十分之一。绿芳塘水库因水位迅猛下降,从去年十月份起已经从巴江河提水补库,现在也只补到94万立方,与平常年储水240万立方相比差着一大截。为了保障游客用水不受影响,现在石林景区只好顺山压管,从8公里外的黑龙潭抽水反压到景区解困。“但是旱情如果不能缓解,这样的办法也持续不了多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