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债务危机救助方案再添悬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9日11:16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18日电(记者尚军)围绕希腊债务危机,欧盟内部近日“火药味”渐浓。伴随着希腊和德国之间的“口水仗”升级,欧盟是否会出手相救再添悬念。分析人士认为,深陷危机的希腊预计将继续艰难寻求摆脱困境的出路。

  希腊威胁请“外援”

  不满于欧盟迟迟没有拿出具体救助方案,希腊18日再度打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这张“牌”,并给欧盟下了为期一周的“最后通牒”。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当天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说,希腊迄今按照欧盟要求为整顿财政所采取的措施完全可以满足IMF可能开出的条件,但却没有得到类似IMF的帮助,希腊不希望处于两边不“沾光”的境地。

  他警告说,定于下周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将是就希腊救助方案作出决定的时机,不容错过,否则希腊将不得不求助IMF。

  帕潘德里欧认为,只有欧盟尽快出台具体的救助方案,才能稳定市场信心,遏制投机,降低希腊的融资成本,如果按照目前的国债利率,希腊政府削减赤字的努力将难以维系。

  由于市场担心债台高筑的希腊政府可能无力偿还到期债务,希腊发行的国债利率最近几个月大幅走高。18日当天,希腊10年期国债利率为6.25%左右,几乎是作为欧元区基准的德国同期国债利率的两倍。如此高昂的融资成本对于面临迫切还债压力的希腊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实际上,希腊政府一直就没有排除向IMF求助,并将此作为和欧盟讨价还价的筹码。欧盟及欧元区大国并不愿意让IMF这个“外人”插手希腊债务危机,因为这么做等同于承认欧元区无力应对自身问题,从而损害到欧元区的信誉和欧元地位。

  德国坚决不松口

  在欧盟内部,德国被认为是希腊获得欧盟救助的最大障碍,而这个欧盟第一大经济体的态度向来至关重要。

  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在对议会发表讲话时称,“过快采取行动以示团结绝对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这给希腊救助方案近期能否出台蒙上了一层阴影。

  默克尔同时措辞强硬地说,对于屡教不改、一再违反财政纪律的欧元区成员,今后应当把它们赶出去。

  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欧元区成员必须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以下,公共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但希腊却是常年超标,经济危机之后进一步加剧,由此酿成了现在的债务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政府之所以不肯出手救希腊主要是基于国内因素。

  一方面,救助希腊在德国国内面临着法律障碍。不仅欧盟条约,德国国内法也禁止救助另一欧盟成员国,任何救助希腊的方案都有可能在德国国内受到法律挑战。

  另一方面,德国民众普遍反对政府掏钱救希腊,这是默克尔政府不得不考虑的政治风险。无论何种方案,德国都会是最大的供款国。而今年5月份,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即将举行选举,默克尔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在欧盟和IMF之间选择

  在帕潘德里欧威胁求助IMF之后,德国政府的立场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匿名德国官员透过媒体放出话来,声称现在没有必要救助希腊,如果希腊债务危机恶化,德国政府对于寻求IMF解决持开放态度。

  先前,德国政府一直坚决反对让IMF插手欧元区的“家务事”。这一表态究竟是德国在和希腊较劲,还是真的有意让IMF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目前还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如果德国不愿参与欧盟救助希腊的行动,那么求助IMF将是希腊唯一的选择。

  这一戏剧性变化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因为在16日结束的欧元区和欧盟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才刚刚传出欧盟正在拟定救助希腊方案的消息,尽管这套方案何时出台以及具体内容都还是个谜。

  从希腊和德国最近两天的“口水仗”来看,欧盟救助希腊的方案恐怕还面临诸多难题,一旦欧盟方案“难产”,IMF介入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由于希腊救助方案前景不明,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18日再度下挫。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