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早报:中国民意信号发送接收未失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1:30
  中新网3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的高房价,是需求过于旺盛,还是供应不足,从不同利益群体的角度出发,可得到不同答案。但此时在这个纷乱图像中可以辨识,政策正开始向民意倾斜。重视民意等于重视执政的基础。而这也至少证明社会信号没有失灵,政府接收民意的功能没有荒废。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本周二(16日)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成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此比例创下11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外,超过七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

  这个由央行在今年2月对全中国50个大、中、小城市城镇储户进行的调查结果,印证了通胀预期和房价持续作为社会热点课题的客观现实。

  在房价方面,央行调查显示,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城镇居民反映房价过高的占比逐季攀升,各收入水平持此观点者的比例普遍增加了一成左右,上升趋势明显,其中中高收入人群尤为突出。在这次调查中,选择房价“可以接受”的居民只占27.6%。

  连部分中高收入者都感觉买不起房,这样的社会现象不得不让人感到纳闷,同时也有点担心,一种“中产阶层”的焦虑正在形成。

  事实上,房价成为社会舆论焦点已有好一段时间,其中还延伸出有关蜗居和蚁族的讨论。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期间,这些都是各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中国总理温家宝甚至在其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明要“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

  而“两会”落幕后房地产地王频生、房价继续向上飙升的情况,呈现的却是一个复杂的情境,即某种特定利益的顽固性质。

  面对不断增强的民意信号,有关部门做出回应。对于央企过度介入房地产界的不合理现象,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18日)出面表态,宣布78家央企将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反映政府及时接收并回应了民意的诉求。

  坚定的姿态和有效的政策其实同样重要,政府未来在房地产政策管理方面的能力和角色必将承受更多且更深刻的民意检验。年初各项抑制房地产价格的政策“组合拳”出台后效果有限,许多民众记忆犹新,如今要确保各项调控政策切实有效,才是真正符合民意预期的作为。

  中国的高房价,是需求过于旺盛,还是供应不足,从不同利益群体的角度出发,可以得到不同的答案。但此时在这个纷乱的图像中可以辨识,政策正开始向民意倾斜。

  重视民意等于重视执政的基础,在多数人的利益和少数人的利益之间,尤其是关系社会公平正义的时候,一个执政党该如何自处,其实再清楚不过。而这也至少证明社会信号没有失灵,政府接收民意的功能没有荒废。(曾昭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