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外记者谈美俄新核裁军条约谈判进入尾声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19日10:01
  国际在线·环球记者连线

  国际在线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号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了会谈。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拉夫罗夫表示,俄美谈判代表在日内瓦进行的有关签署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已进入收尾阶段。条约签署是否意味着两国在相关问题上的较量将结束?下面我们就来连线前方介绍,请他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首先连线的是国际在线驻俄罗斯站的记者金钟。

  俄美两国固有矛盾不会随之化解

  主持人:金钟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号开始了她的莫斯科之行。在此前的连线中你也提到,希拉里此次访俄主要目的是与俄方高层磋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谈判的问题。请先跟我们介绍一下希拉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的情况吧?

  记者:的确,正如我们早前所说的那样,希拉里此次与拉夫罗夫主要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进行了磋商。在当天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拉夫罗夫说,他与希拉里讨论了在日内瓦举行的有关签署新条约的谈判进程。他们对两国谈判代表完成两国总统的指示很满意。他说,两国总统亲自掌控谈判进程。拉夫罗夫还说,有理由认为两国的有关谈判已进入收尾阶段。

  拉夫罗夫同时表示相信,两国谈判代表将在近期内正式宣布谈判已经结束。在这之后,两国外交部门将向两国总统就签署这一重要条约的地点和时间提出具体建议。希拉里则表示,日内瓦的谈判进程证明,双方很快将结束有关谈判。至于说到签署条约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希拉里表示,这个问题要等到两国谈判代表就谈判结束做出汇报之后才能确定。主持人!

  主持人:如果此次俄美之间有关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真如拉夫罗夫所说的那样,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并且将在短时间内签署,那么是否可以说俄美在该问题上的较量就会完全结束了呢?

  记者:可以说,俄美自从去年5月份开始恢复核裁军谈判至今,已快满一年了。目前,俄美双方都认为,核裁军谈判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谈判工作即将宣告结束,这也就意味着两国签署这一新条约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虽然,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对于俄美两国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新协议的签署不仅能够产生示范效应,推动停滞多年的全球核裁军进程,同时也将为俄美两国关系的重启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以来,俄罗斯高层,包括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曾频频表示,为了保卫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俄罗斯将加速研发现代化进攻性战略武器并装备俄军。而美国方面,虽然去年9月奥巴马宣布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但是其所谓的“分阶段、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反导系统方案”的轮廓也渐渐清晰起来,目前,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正在融入美国在欧洲的新反导体系。因此,即便是俄美近期能够顺利签署这份新条约,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固有矛盾也不会随之化解,两国在核领域,尤其是在发展战略核力量方面的较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下去。主持人!

  美俄互相保持警惕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钟来自前莫斯科的报道。接下来我们再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韩曙。韩曙你好,美国媒体是如何评价希拉里此次俄罗斯之行的?关于新条约的签订又是如何看的呢?

  记者:对于希拉里此次俄罗斯之行,美国舆论的评价仍然显得比较谨慎。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18号评论说,希拉里的俄罗斯之行“显示了美俄关系的进步,同时也反映出双方关系脆弱的一面”。文章说,希拉里访问俄罗斯,并且带去大批议题,显示出去年美俄“重启”关系之后,双方关系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刚才金钟在连线里也说到了,双方讨论签署的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此外还有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包括俄罗斯允许美国飞机过境运送士兵的合作等等。美国舆论就认为,如果是在布什政府时期,双方要在这么多问题上进行合作显然不太现实。

  但与此同时,美国舆论也认为,希拉里访问俄罗斯所讨论的问题本身,也说明了美俄关系并不会非常平坦。事实上,这个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是奥巴马承诺在去年年底就要签署的,一直拖到现在,本身就说明了美俄分歧巨大。美国舆论指责俄罗斯总是在“最后一分钟”推翻之前的谈判。同时,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也不可能按照美国的步调来行动,俄罗斯仍然反对通过制裁来实现无核化的目标,表示伊朗问题仍有谈判空间。另外,俄罗斯也在担心美国仍然没有对反导系统死心。尽管奥巴马政府去年搁置了波兰和捷克的反导系统部署计划,但现在罗马尼亚又表示他们愿意让美国部署在其境内反导系统,这再一次引起了俄罗斯的警惕。

  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希拉里此次访俄期间,俄罗斯可能借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来在反导问题上向美国再度施压,处理不好的话,美俄之间会再一次掀起反导争端。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金钟和韩曙分别从俄罗斯和美国为我们发回的报道。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