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名拾荒者洗劫拆迁区被拘 自带600多元探测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9日11:58
 厂房内值点钱的东西都被洗劫一空。

警方已派员进入现场维持秩序。

正在“淘宝”的拾荒者。

  拾荒者洗劫拆迁区阿姨买菜回来屋被拆

  朝安路一带拆迁 上万平方米厂房空置

  上百拾荒者疯狂哄抢厂房内铁窗、水管等物

  目前警方已派员进入现场维持秩序

  “我早上出去买菜回来,周围的邻居跟我说,你的窗户和床铺都被人拆走了;煤气瓶和锅灶也被人抬走了。我就这样被一群拾荒者搬了家。”昨日,住在朝安路一带的周姨泪流满面地哭诉:“以后可叫我住哪里啊?”

  由于同济东路东拓需要对朝安路一带进行拆迁,朝安路以西、南北大道以东上万平方米厂房也暂时空置,连日来,上百名拾荒者从四处云集到这里,手持铁棍、铁锤,对这座“空城”进行地毯式清洗,厂房内的铁窗、水管、水表等值点钱的家当悉数被哄抢一空。由于拾荒者人数众多,部分拾荒者还威胁周边居民不许报警。

  昨日下午,当地警方和治安队已到现场维持秩序,并将30多名拾荒者带走调查。

  文/记者肖欢欢

  图/记者龙成通

  住户遭遇:

  买菜回来

  窗子被拆 家具被搬走

  周姨半年前来到佛山,居住在禅城区环市永新村南北大道以东一处出租屋,而这片出租屋恰好在此次动迁范围内。周姨说,经过最近十天的拆迁,制衣城这边的房子已经拆得七七八八了,因为暂时没找到合适的住处,她还没搬。

  昨日上午7时,周姨和往常一样起床后去市场买菜,随后到附近的几家家政服务站转悠了一圈,准备重新找一份家政工作。中午11时许,周姨往家中走。还没走到家门口,就被几位街坊拦住:“刚才有人拆了你家的窗,把煤气罐和床铺都搬走了!”周姨回到家中一看,顿时呆在原地:窗户已被撬走,煤气罐、锅灶和一张床已没了踪影。

  周姨的眼泪当时就掉了下来。“我还没找到新房子呢,这可让我去哪里住啊。这些收买佬实在太嚣张了。幸亏我知道这几天这里乱,没把钱之类的放在这里。”这个靠厨艺吃饭的中年妇女,就这样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小窝。她说,这几天只好先去佛山的亲戚家里暂住几天,然后再去找房子。

  拾荒现场:

  自带金属探测仪

  5分钟拆走一个窗

  靠近这座废弃的制衣城50米开外,叮叮当当的声响震动着人们的耳膜。中午12时,循着铁锤的击打声,记者踏进了这片空置的废墟。这座数层高的厂房总体约有上万平方米,前前后后约有上百个店铺。

  不过此刻,曾经喧嚣的制衣城已经成了一片废墟,活跃在其间的只有成群结队的拾荒者。他们个个手持榔头、铁锤、铁棍,身上披着一个蛇皮袋或麻袋,用鹰隼一般的眼光扫视着周围,搜寻着现场一切值钱的东西。“中午他们(这里的住户)都吃饭去了,找货更安全。”来自河南驻马店的拾荒者老吴说。

  现场的残垣断壁,大大小小上百间店铺,如今已经找不到一个完整的窗户,所有的铁窗都已经被拾荒者撬走,砖墙上只剩下一个个长方形的黑洞。

  拾荒者两人配合,5分钟拆下一个两米高的铁窗。只见其中一人用铁棍撬开窗户,一人摁住另外一侧防止滑动,然后用铁钳剪断几根稍细的铁条,铁窗就这样从墙洞里掏了出来。然后,后备的“板车军”熟练地将铁窗放上板车拉走,一溜烟消失得无影无踪。其中一名中年男子还拿着一个钓鱼竿似的器具,不断发出“嘀嘀”的声响。据他介绍,这是一台金属探测仪,价值600多元。

  拾荒者威胁住户:

  你敢报警我就拆你的房!

  大片厂房窗户和铁门都已被拾荒者哄抢一空,现场随处可见提着麻袋的拾荒者,既有结实的彪形大汉,也有中年妇女,均操着外地口音。据粗略估计,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有30名拾荒者进入这座废弃厂房淘宝。厂房现场的沙井盖、电线、电表、水管等,凡是稍有价值的东西,都会成为他们“清洗”的对象。

  负责该片区治安联防的永新村治安员小赵告诉记者,拾荒者太多了,像牛皮糖一样赶都赶不走,并且人数实在太多,约有上百人,治安队也不可能在现场24小时看着。这几天这座大厂房里值钱的东西已被洗劫一空了。这些拾荒者都是来自同一个地方的老乡,经常几十人一起行动,阵势很大,遇到治安员他们也不怕。

  居住在南北大道新一市场的住户方小姐也表示,这些拾荒者仗着人数众多,在当地已成气候。短短一个星期,厂区里值钱的东西已被洗劫一空,自己门外的水管也被他们偷走,已经有好几个住户都停水了,只好到其他街坊那里借水做饭。“还有拾荒者威胁我说,你敢报警我就拆你的房!”方小姐气愤地说。

  事件进展:

  警方带走30多名拾荒者

  在记者的协调下,昨日下午1时许,当地派出所和治安员陆续前往厂房现场维持秩序。

  针对众多拾荒者私自进入片区偷盗、偷拆物品变卖的情况,禅城区祖庙派出所昨日出动多名警力,到厂区现场打击非法拾荒行为。行动中,共抓获偷盗嫌疑人30多名,并收缴铁钳、铁棍、榔头等作案工具一批。

  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针对拾荒者疯狂进入拆迁片区哄抢、盗窃物品变卖的情况,祖庙派出所已派出4名民警,并会同10名治安员对事发现场进行24小时看管,并对30多名被带走的拾荒者进行批评教育。目前,拾荒者的势头已初步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