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眉山井水金属超标 村民解决吃水问题需时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2:52
  中新网成都3月19日电(吴晟伟刘忠俊)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新星村上百村民家中井水变色现象,经有关部门检测确认井水受到污染,其色度、浑浊度、PH值、铁、锰、菌落总数均超标。当地有关部门表示,246户村民长达3年之久的吃用水问题要得到解决尚需时日。

  眉山市东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报告书显示,新星村6组刘秀蓉家的井水所检测指标除色度、浑浊度、PH值、铁、锰、大肠菌群超标外,其余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之规定。另外一份报告书显示,新星村5组村民邓天文家中的井水,同样存在着色度、浑浊度、PH值、铁、锰超标的问题,但菌落总数未超标。

  水务局工作人员说,抽查结果显示,铁离子超标约为20倍,锰离子超标约为3倍。对于检测结果中铁、锰超标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分析,农户家中的小型机井取水的主要含水层是古岷江阶地下部沙砾卵石层中的地下水,该地层岩性中含有大量的铁、锰元素,故导致存在沙砾卵石层中地下水的铁、锰离子含量较高。当地下水抽至地表后,地下水中的铁离子由低价铁变成高价铁,导致水变成红色,这种含铁离子较高的地下水和茶水、洗衣粉等产生化学反应使水的颜色变得更深。由于各个地方地层的差别,铁、锰含量超标的严重程度不一。一部分村民家井水菌落总数超标,则是因为受到了污染。“铁锰超标是自然原因,由于岩层的深浅不一,所以有的地方超标,有的没有超标,有的超标严重,有的不严重,受到污染主要是由于人的活动影响。”

  东坡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新四街上已经建成了一个每小时处理能力为25立方米的集中供水站,他们正在向上积极争取项目将管网延伸到周边的几个村,此为第一个方案。第二个方案是,目前他们正在向上争取项目在万胜镇建一个大型水厂,水厂建成后能解决两万人的用水,到时将会覆盖到秦家的古新和新星村,这样村民的用水难题将有可能得到解决。

  两套方案都需要巨大的投入和项目支撑,什么时候能解决,能解决多少,都要取决于向上争取的项目。今年,水务局向上争取项目进行新四供水站管网延伸的几个村中,新星村未被列入。新星村村民要用上自来水或要等到明年以后,万胜自来水厂项目还没有确定。这也就是说,246户村民的用水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解决,尚无定期。

  当地一位医务人员表示,长期饮用铁、锰离子含量较高的地下水,将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村民应将抽取的地下水进行暴气处理或用沙缸等过滤,在饮用前,必须将井水煮沸,这样可有效降低铁、锰离子含量从而改善水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