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周刊》预测:下一个十年美国需要中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9日13:11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报道,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对未来10年进行了预测。也许现在人们有越来越多的理由不看好美国,但美国的霸主地位真的会发生改变吗?有哪些因素在未来十年对美国是至关重要的?今日在线酷评,钱彤为我们详细介绍《时代周刊》预测:21世纪的下一个十年,美国将会发生什么?

  主持人:时代周刊对美国未来10年的预测是怎样的呢?

  钱彤:美国的时代周刊以未来十年的想法作为封面文章介绍美国一些人对于未来十年美国会发生变化的一些预测,美国仍然不会衰退,还预测了美国族裔变化的情况,叫“白色焦虑恐惧”,就是白人在整个美国的结构中处于越来越少的结构,还预测了电视对美国社会的持续性影响,像精英的昏黄是讲中产阶级的变化,其中挺值得玩味的是众多关于美国未来的发展趋势的预测中,只涉及到了一个对外的问题,就是中国。

  主持人: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的崛起将是美国未来十年最大的威胁,时代周刊对此的预测分析具体是怎么说的?

  钱彤:他的题目应该说还是自己的一个观点,“不可或缺的轴心”,专门为描述中美关系创造了一个新词,实际上把友谊和敌人结合起来了,如果说理解上来讲,可以说美国人对于中国关系来讲,未来十年他被定位一个叫做亦敌亦友的关系。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可能美国人不得不把中心和注意力更多的转到了中国身上,那么通过预测性的文章透视,首先如果从轴心的角度来讲我们从来不承认会有跟其他国家的一个轴心,第二在美国人来讲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跟中国之间的关系确实是复杂而又微妙的关系,已经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第三应该说这个文章有美国人特有的心态,一方面他觉得离不开中国,另一方面又讲要抑制中国,中美关系在未来的发展我觉得取决于美国人对中美关系的定位,也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主持人:你觉得,在这十项预测中,还有哪项预测让你印象深刻,特别受启发?

  钱彤:里面提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互联网的带宽问题,他认为互联网的带宽将成为新的黑金,大家都知道黑金实际上是对于石油的描述,他认为互联网的带宽在下一个世纪将会成为一个稀缺性资源,这个说起来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了,因为带宽从理论上来讲是可以无限扩张的,我觉得它里面其实也提到了,由于过去既有的信息传播系统的稳定性,现在传播公司没有太大的兴趣把现有电话管线移到光纤上,因为要花费大量的钱,另外通讯公司没有办法预测,到底有多少用户,需要投多少钱扩展信息系统,我本人去美国感到互联网通讯的效率和发展速度比国内的要慢,所以他才会有这么一个论述,而且其中的网费又非常高,所以互联网在美国的发展面临非常大的瓶颈,这就是这篇文章非常有意思的地方。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