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源潮“三重三不唯”是组工干部讲党性的准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3:18
  在3月17日召开的全国组织系统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视频会议上,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抓住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毫不动摇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办法,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用人,防止唯票取人、唯考取人、唯年轻取人。李源潮部长的“三重三不唯”,为组织部门以坚强的党性做保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准用好干部,明确了方向,树立了准绳。

  落实“三重三不唯”的要求,笔者以为应做到“三个下功夫”:

  一是在树立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上下功夫。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来发现、培养、选拔、使用人才,是我们党一贯重视的重大问题。早在上世纪3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德才兼备的用人观。他说:“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这种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是我们党集聚人才、成就伟业的重要保障。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这就需要各级组织部门大力宣传这种导向,自觉实践这种用人标准,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积极性,坚持从多数人选人,让多数人选人。如果没有群众的广泛积极参与,是很难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识别并选拔出来的。

  二是在细化和量化“三重三不唯”要求上下功夫。李源潮部长提出的“三重”,是对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的再深化,是对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提出的硬要求。落实“三重”要求,不能“跟着感觉走”,想当然,而是要围绕“德才、实绩、公论”制定便于操作、科学可行的衡量指标体系,最好的办法就是细化、量化,用数字说话。比如,评价一个干部的实绩,就要看这个干部承担工作完成的质量、在同类单位中的位次、与过去相比进步的幅度等,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搞模糊评价。落实“三不唯”要求,同样也需要作出一些具体的指标规定,也就是怎样才算“三不唯”。比如,不唯年轻取人,就要根据各级班子长远建设需要,规定哪些岗位需要配备多少岁以下的年轻干部,防止干部年龄层层递减或者一刀切,选人用人随意性最易导致吏治腐败。

  三是在防范和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上下功夫。李源潮部长多次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同用人上不正之风作斗争,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拉票贿选,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同用人上不正之风作斗争,就需要组织部门增强战斗性,斗争能否取得胜利,是对组工干部讲党性的现实考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治本之策,严厉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是治标之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两手抓两手硬。对查实处结的重大案件要向社会公布,发挥案件的震慑警示作用,切实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本文选自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