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地产利润难当 国资委对央企下逐客令或难起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9日13:23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09分报道,昨天(18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再度重申并且明确了: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要加速退出地产业。三令五申为什么难以抑制央企高价拿地的冲动?中国之声连线记者柴华进行报道。

  主持人:之前国资委对央企在地产业的投资都做出了哪些规定呢?你感觉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和以前有什么不同么?

  记者:的确,昨天下午的发布会和之前不太一样。就单单是今年以来,1月8号,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就表示,央企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已经进入这些领域的,要规范程序,严格考核。但那是在全国央企绩效考核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1月22号,国资委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在计算企业税后净营业利润时,对企业非经常性收益,包括地产非主业央企的相关收益,都要减半计算,是以规定的形式发布的。

  昨天这次既不是大会,也不是在规则里发布,而是国资委非常少见地把记者召集到国资委大楼里,开新闻发布会。尽管只有短短不到10分钟,也没有给记者提问的机会,但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的话却举足轻重。他授权重申:有房地产主业的央企要带头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处于调整阶段的央企,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

  今天很多媒体都把这个新闻作为头版头条,外界大多将其解读为国资委对近期央企频繁高价拿地的一种变相回应。从今天上午股市的表现中也可以看出来,房地产板块应声大涨。

  主持人:其实国资委一直以来都有对央企投资地产业的规定和要求,但为什么央企仍然迟迟不愿退出呢?这里面的主要症结在哪里?

  记者:事实上,国资委力促央企房地产业务的重组计划至少已经进行5年。资料显示,国资委在启动央企房地产业务剥离重组之时,恰巧赶上2006、2007年房地产市场繁荣,地产项目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因此,那时央企的剥离项目很少,进入实际操作的只有中房集团受让华能房地产一项。

  而到了2008年,楼市持续低迷,许多央企旗下的房地产公司业绩严重下滑,甚至变成负资产,那时房地产业务无异于是烫手的山芋,央企们纷纷挂牌转让。但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这个山芋不到一年就变成了蜜糖。2009年5月份到现在,在北交所挂牌转让的51个国资项目中,央企房地产业务转让项目仅仅只有1项。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退不退出和效益有很大关系。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他表示,最大的难度在于国有企业仍然有自主经营权。同时,在投放信贷的时候,央企占优势;上市的时候,央企也占优势。现在没有什么法律依据限制他自主经营,于是就出现了两难状况。企业都是含有逐利基因的,只要房地产一天具有高利润,自主经营下的央企就不可能放着这么大块蛋糕不要。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