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宣布援助伊朗核电站 希拉里访俄当天起争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9日14:11
希拉里和拉夫罗夫出席新闻发布会

  普京宣布援助伊朗核电站

  希拉里刚到俄罗斯 就起争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抵达俄罗斯,开始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这次访问距美俄关系“重启”仅仅刚过一年。美国媒体评价,两国这一年来在核裁军、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合作取得进展,关系改善显著,但依旧脆弱。

  当天,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俄罗斯援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首个核电机组计划今年夏季投入使用。这一计划遭克林顿批评。

  普京当天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顿斯克举行的原子能发展会议上说:“布什尔核电站首个核电机组计划今年夏季投入运营。”

  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是伊朗首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由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自1995年起承建。这座核电站原定2007年9月投入使用,因俄伊双方就建设资金等问题存在矛盾,工期一再拖延。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官员弗拉基米尔·帕夫洛夫的话报道,首个核电机组计划4月开始试运转,7月投入正式使用。

  希拉里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谈。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二人就普京声明起争执。

  希拉里说,西方国家眼下在寻求进一步制裁伊朗,俄方这时宣布启动布什尔核电站会向伊朗政府发出错误信号。她敦促俄方延期启动核电机组。

  按希拉里的说法,伊朗政府如果“打消世界疑虑或因国际制裁改变行为,就能寻求和平发展民用核能”。否则,在伊方没有证明不发展核武器的情况下推进任何核项目都会显得“仓促”。

  拉夫罗夫立即回应说,布什尔核电站长期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严密监督。这一工程对说服伊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履行《核不扩散条约》规定的义务必不可少。 王鑫方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