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沟油提炼1吨成本仅300元 加工者月收入近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9日14:22
[提要] 全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和油脂工作组组长透露,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国人每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据调查,从餐饮业的餐厨垃圾中提炼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左右,一个人通常每天能掏4桶,每月也能赚1万多元。
国家严查“地沟油” 绝迹恐怕还需10年

  新闻回顾:中国人一年吃约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百倍于砒霜

               中国年300万吨地沟油“复出” 彻底禁绝需10年 

               国家药监局:餐饮单位用地沟油可吊销服务许可证 

    加工地沟油 月入近万元

    据称,餐厨垃圾中提炼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 

    全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和油脂工作组组长、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透露,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按照比例,每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

  据调查,从餐饮业的餐厨垃圾中提炼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左右。

  利益驱动是地沟油长期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掏地沟油的人看似不起眼,实际上平均掏一桶油就能挣上七八十元。

  一个人通常每天能掏4桶,回收提炼之后,就算只按食用油市场价格的一半出售,每月也能赚1万多元,相当于高级白领的收入。

     曝光:厨师长揭秘潜规则:酒楼宾馆是地沟油主要来源 

     相关评论:

     我的早餐你的午餐,总有一餐遭遇地沟油

     食品安全问题一再发生,牵连着两个问题:黑心商人道德缺失,为了利润而失去任性;监管部门屁股不干净或者不作为。“要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如果连食品安全都不能保证,幸福何来?尊严何来?商人逐利,在谴责黑人商人的时候,我们更期盼相关只能部门能够把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常态化,切切实实落实到行动中去。毕竟,在道德无法起作用的时候,我们所能期待的也就只有法律了。但监管部门的被动监督,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让我们失望。只有认真强化监督,主动监督,抱着生命至上、人民安全第一的态度,对食品安全隐患锱铢必较,或许才能有效防止“地沟油”流入餐桌。

  道德之外,法律法规和技术升级也是有效防止“地沟油”的方法。据南方周末报道,地沟油的产业链有望从地下走向地上:肮脏的地沟油不仅得到了风投的青睐,也进入了政策制定者的视线中。继北京、上海、苏州、宁波、重庆、西宁等十多个城市推出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之后,针对“地沟油”等餐厨垃圾的技术标准已经着手制定,而国家层面的《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也将适时启动。希望这能真正结束“地沟油”回收利用无章可循的局面,也希望我们能够逐步搭建起一套对餐厨垃圾无害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政策体系。

     像整治三聚氰胺一样整治地沟油

     从地沟油极广的危害面来看,毫无疑问,地方政府对此应该负总责。负总责意味着如果出了地沟油危害百姓健康的问题,地方政府一把手应被问责。只有明确地方政府负总责,多头管理背景下的无人管理才会转变为多部门协作。

  “负总责”要求地方政府应当“垄断”回收地沟油,不能让地沟油的回收成为一个无人管理的领域。回收后的地沟油可以用来加工柴油等,通过合法的“变废为宝”举措,堵住地沟油流入饮食行业的渠道。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