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富士康门前日日数千人求职 打地铺排队(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9日14:52
  谁说今年企业招工难?过去一个多月,龙华富士康门口日日数千人求职,密度可比春运火车站,进人群易出人群难,站着睡觉不会倒,上个厕所得憋着。昨日(17日)凌晨5时左右,由于保安未上班无人看管,求职者更是倒栏杆,人仰马翻,互相踩踏,幸无人员伤亡。

  陕西商洛的陈小宇一边扒住栏杆顶着后面的人群,一边和记者聊天,他已经排队两天了,谈起这两天的经历,他用了“肉夹馍”这样形象的词语。1987年出生的陈小宇是第一次来深圳打工,他直奔心中的目的地富士康:“听说这里厂大,不会欠工资。”

  3月16日晚上9时,陈小宇来到龙华富士康南门,当时已经有几百人聚集,而正式招聘的时间是第二天早晨6时开始。“比春运买火车票还惨,火车站好歹有个遮风避雨的售票大厅,这里熬一宿得一直露天站着。”陈小宇说,因为怕失去自己的位置,所以很多人上厕所是就地解决的,大树边、围墙旁,裤子一拉,淅淅沥沥。

  进入深夜,天逐渐寒冷,陈小宇穿着单衣却不感觉寒冷:“12点以后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挤在一起,和肉夹馍一样,每人一身大汗,哪里会冷啊。”

  3月17日凌晨4时以后,龙华富士康南门口的求职者已经超过2000人,陈小宇觉得空间越来越狭窄,身后不停地有人顶着他,冲力一波接着一波;5时02分,工厂设置维护秩序的铁栏杆逐渐倾斜;10分钟之后,这股冲力更是将铁栏杆冲倒在地,前排的人随之倒下,“轻点,压着我啦,让我起来,你×……”叫骂声四起,好在排队的都是壮小伙,虽然被踩了几脚,但不忘赶紧从别人腿边爬开,远离是非之地,因此拥挤冲撞中没有人受伤。

  5时30分左右,富士康工厂保安出现了,他们拉起一些警戒绳,大声呵斥着,数千人的揾工队伍逐渐有了秩序,男的统一在东边排队,女性则集中在西边入场。

  -现场特写

  租被褥帮儿排队打地铺

  等候求职的人群里,湖北的老张夫妇最抢眼,一来四五十岁的人混在小伙子当中很好认,二来老张手上还抱着一床租来的被子。老张说,他和妻子都在龙华这边工作,儿子刚从部队退伍,给他找了个保安的工作他不干,非要到富士康来打工。看到排队等的人太多,老两口一合计,一起帮儿子排队,还能轮流换着睡觉。

  清晨5时,由于人太多,老张夫妇不知道儿子被挤到哪里去了,老张有点着急:“孩子手机在我这,现在找人麻烦着呢!”
  2010年3月17日,深圳富士康公司门前,人潮不断的涌来挤去,人们被挤得呲牙咧嘴,不断有人大声喝骂着。

  求职者催生找工产业链

  大量的求职者逐渐催生了龙华富士康南门的找工产业链,首先是为熬夜排队求职者提供体力支持的小摊贩,卖紫米粥、玉米棒子、煎饼包子的,应有尽有。来自安徽做煎饼的王师傅说,挣个辛苦钱,每天凌晨和求职的人一起来排队,这两天的人算少的,3月初,求职者把半边马路都塞满了,队伍排出几百米。

  卖笔的和卖矿泉水的比较机动,他们穿梭在人群中,实在挤不进去了,吆喝一声,东西传进去、钱传出来;一支笔一元钱,湖北的小张最高销售记录是一天361元,她的笔主要是供求职者填表。

  路边的报刊亭和杂货店,不是提供复印,就是实现一分钟数码照相,发展第二产业成为他们的共识。

  -现象浅析

  他们为何扎堆富士康?

  富士康的薪水并不是很高。记者了解到,目前每月底薪910元,加班费按平时工资的1.5倍、节假日2倍、法定假日3倍来计算。一个富士康普工的月薪大约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来富士康求职呢?记者采访的10名求职者中,7人都表示看重厂方规模大、正规、按时发工资,也有二次求职的人说,富士康龙华园区有四家洗衣厂专门为富士康员工洗衣服,打工而不愿意洗衣服,这恐怕是“8090”劳务工的一大特点。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