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评论

评论:有一种镇定让人悲伤 举国轰动应该有结果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19日15:13

  有一种镇定让人悲伤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其中4名儿童死前都接种过疫苗。报道一出就被广为传播,引起了社会各方关注,山西省卫生厅有关人员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报道基本不实”。(据17日《焦作晚报》)

  读到揭黑记者王克勤采写的7篇报道,我相信大多数人会震惊。因为近百名儿童疑因问题疫苗或死或残,因为疫苗和奶粉一样和关乎儿童的生命安全,而儿童的健康又关乎千千万万的家庭。然而,看到山西省卫生厅有关人员的回应,你就会从震惊和愤怒一下子转入无边的悲伤。回应称山西省卫生厅至今未接到注射疫苗后聚集性异常反应报告,并称2008年11月卫生部曾组成调查组来山西调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前曾对接种点库存疫苗抽取样品,委托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验,检验结果均符合国家规定。

  和人们大面积的惶恐相比,山西卫生厅的回应显得无比镇定。虽然记者调查得知近百名儿童或死或残,但是山西省卫生厅强调没有接到报告,没有接到报告所以可以不知情;你说疫苗可能因高温暴露有问题,但是山西省卫生厅说卫生部认定疫苗合格。我从这个回应里只读出了一句话:我们山西卫生厅是没有责任的。

  而事实是什么样的呢?王克勤的报道说,受害儿童的家人几年来一直在上诉,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信息科科长陈涛安成3年来向有关各方举报30多次。这么多次上诉和举报,山西省卫生厅都不知道吗?哦,对,卫生厅强调的是“没有接到报告”,我不知道那些痛不欲生的民众应该怎样表达诉求才能被主管部门接到。在王克勤的报道里,有录音材料证明卫生部监察局是调查疫苗案中的行政违法、违规问题,没有对疫苗抽检鉴定,更没有出具鉴定结论,但山西省卫生厅就曾曲解卫生部调查结论,对外宣称 “卫生部认定疫苗合格”。所以此次回应是否属实,还需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面表态。

  其实,人们关注的还有本应属于山西省疾控中心掌握的全省疫苗的供应管理权,怎么交到了一家编造资格、以牟利为主要目的的个人公司企业手里?这种所谓“承包”是否合适?此过程中有无权钱交易?但是山西省卫生厅对此没有回应。市场经济有奸商,保障人民安全要靠政府。但是山西省卫生厅的行为明显让人不放心;问题被揭露之后,山西省卫生厅的及时回应也让人看不到追查防治的希望,所以我们悲伤。所幸的是,卫生部已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并立即开展有关调查工作,我们等待结果。这样举国轰动的事情似乎也应该有个结果。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