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晒“1.5元的账本”意欲何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5:10
  一篇名为《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的帖子,近几日红透网络,媒体昨日的公开报道将边远穷乡的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推入公众视野。一切源于白庙乡政府做了一件“不寻常的小事”——在该乡政府网站的主页上,今年1月、2月的公务费开支都予以详细公示。“信纸一本:1.5元;政府办公楼购买空气清新剂:10元;政府来客,购矿泉水一件:12元……”(《南方日报》3月16日)

  “连花1.5元购买信纸,连招待上级官员的烟酒都公布了,真是全国首创。”笔者与网友们一样,乍一看(听),随之附和“建议由下往上全国推广!”。静下心来细琢磨,真的吗?果不出其然,“乡政府"晒账本",当地百姓不知情。”(《新华每日电讯》3月17日)

  笔者如是说,不是反对诸如“晒账本”此类的“阳光”做法,而是和众多网友一样,为如此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做法叫好!因为,只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才能更好地落实好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说的“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笔者也在想,政府网上“晒账本”为什么当地老百姓不知道?难道当地老百姓没有关注政府作为的“嗜好”吗?应该不是。据报道,“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表示,公务开支明细只在网上公示,没有在乡里实地张贴公示,他将在4月份开乡人代会时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决定是否对公务开支明细进行公示。”

  财务公开为什么舍近求远不先让身边老百姓知道?政务财务公开难道非人大代表批准不可?《》有必须征求人大代表意见的条款吗?

  笔者以为,如此“赶时髦”不如“干实事”?政府重视网络民意,与时俱进的精神可嘉;事事想到人大代表、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值得赞赏;但要表里如一,不能“赶时髦”,应该始终“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情为民所系、权为民之所用、利为民之所谋”,铭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为“官”之道。这样一来,于其在网上公布“1.5元的账本”让公众疑惑费解,不如给“当地老百姓更关心集资修建公路、供水工程何时能投入使用。”一个说法。(滕修福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人大常委会)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