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官员称中美应冷静处理经贸问题 避政治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6:02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翁阳)针对近期中美两国摩擦频繁的情况,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司长何宁19日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评价是互惠互利,只要双方在平等基础上进行磋商,避免政治化、避免情绪化,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妥善处理。

  当天,中国商务部举行“中美货物贸易统计差异研究报告暨中美经贸关系”专题新闻发布会。何宁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是维系两国关系的稳定器,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何宁说,事实上中美双方对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都非常重视,亦建立起多种沟通渠道,如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过去三年间,中国每年都有一些经贸促进团前往美国,共计签署了总额超过700亿美元的协议或合同,这对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实现更加平衡的中美贸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美国国会议员近期连续向人民币施压的举动,何宁指出政治因素的加入将令中美之间本应建立在科学、理性基础上的沟通和对话受到干扰,也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中方不愿看到这种发展态势。

  何宁强调,经过30多年的迅速发展,中美经贸合作早已从单纯的货物贸易扩展到经济的各个领域。他指出,中美贸易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随着美国经济走向复苏,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美贸易也会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期,双方应共同努力抓住这个机遇,挖掘潜力,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共同利益。

  何宁说,随着中美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发展,两国在经贸往来中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是正常的。双方应以战略眼光,充分加强合作,冷静、妥善地处理问题,确保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之大局。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