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境绿皮书警告:警惕大城市奢侈型水消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9日16:15
  由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0)》今天(19日)发布。

  《报告》警告说,我国进入环境健康事件高发期,今后若干年内可能频繁发生。

  环境污染危害后果日益显现

  2009年,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20万人饮水受影响;湖南浏阳镉污染,509人尿镉超标,引发群体事件;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血铅超标;湖南武冈1354人血铅疑似超标;“铅都”河南济源1088名儿童接受驱铅治疗。《报告》指出,2009年环境健康事件高发并非偶然,经过30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污染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特别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后果正日益显现,甚至到了集中暴发的时期。今后若干年内,环境健康案件有可能频繁发生。

  《报告》认为,环境污染和破坏后果的显现有一定的滞后性,只有污染积累到一定时间和一定程度后,它对人体的影响才会表现出来。当前发生的多起环境健康事件基本上都不是一次突发事件造成的。

  农村正成为城市垃圾转移地

  中国的垃圾危机已经走到十字路口。《报告》指出,正当城市居民为垃圾问题而焦虑的时候,其实广大的农村正在成为城市垃圾的最大转移方。

  《报告》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在拉动内需的同时,也给农村带来了新型污染。新家电塑料外壳、电路板、电子元器件加热后会释放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微波炉、电视、手机等会带来辐射和静电污染;冰箱、饮水机等还会带来细菌污染。

  而洗衣机、热水器这些与水有关的家电还需要与之配套的上水道和下水道。在中国传统民居中,人、家禽家畜、菜园和农田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循环系统,并不需要排污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而这种存续了几千年的生活方式不得不加以改变,转向生产、消费、废弃物排放单向流动的“现代化”经济活动模式。这一问题必须引起注意。此外,农民家庭让家电“超期服役”的可能性极大,不仅带来污染,还有安全隐患。

  警惕奢侈型水消费

  《报告》对奢侈型水消费提出了警告。以北京为例,洗浴业近年来呈迅猛发展之势,一些浴场规模动辄数万乃至十几万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至少有3000多家洗浴中心。北京属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水资源极度匮乏。《报告》认为,在无法限制企业发展和群众消费的前提下,降低洗浴业耗水量的出路,只能是节水。专家建议,各洗浴中心应大力推广节水技改和节水型器具。(党晓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