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岳麓山辛亥革命志士墓地被毁 少数变成菜地(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9日16:13
  长沙岳麓山发现的4座疑似辛亥革命大人物的墓葬区。本报曾报道了长沙岳麓山有4座可能是辛亥革命大人物的不明墓葬,引起众多读者关注。记者3月18日又接到消息称,岳麓山上还有不少辛亥革命志士墓葬被毁,有的还变成了菜地。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除了黄兴、蔡锷等著名革命将领外,岳麓山上大部分辛亥革命烈士少为人知。

  黎萼墓已无迹可寻

  “黎萼墓葬现在已经无迹可寻!”岳麓山景区管理处文物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黎萼是辛亥革命的代表性人物,早年参加过“保亚会”活动、“二次革命”,后来参与策动潮梅独立、肇和军舰起义,先后担任粤军建字军统领、北伐军第三混成协协统、中央第五独立旅旅长、孙中山大元帅府参军。桂军第十二师师长、广东国民政府参军等军职。据有关资料记载,黎萼墓位于岳麓山黄兴墓附近,与谭馥墓相邻。

  “黎萼亲属曾多次寻墓!”该工作人员介绍,2005年,黎萼的海外亲属到岳麓山黄兴墓附近寻墓,但是都没有找到任何线索。

  葛谦墓变成了菜地

  “葛谦墓现在变成了一块菜地!”据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饶怀民介绍,葛谦和黎萼一样,也是辛亥革命志士。早年参加湘省光复会,留学日本后又发展光华会,曾参加萍浏醴起义,后在广东组织保亚会。1908年与邹鲁、赵声、朱执信等密谋乘光绪帝与西太后相继死去之机在广州起义,并散发保亚票以资联络。事泄被捕,从容就义。民国时移葬岳麓山。

  “葛谦墓在湖南大学后面林修梅墓旁边。”饶怀民说,上世纪90年代,他到岳麓山爬山时都曾见过葛谦墓,该墓有麻石墓碑,还有一小块坟堆。可是,2001年,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饶怀民到岳麓山时,发现葛谦墓已不复存在,变成了一块菜地。“葛谦是湘籍辛亥革命志士的代表性人物,其墓葬变成菜地实在不应该!”饶怀民说。

  不少墓没有介绍牌

  在岳麓山鸟语林后门附近,有一处署名易本羲的墓葬。墓葬保持完好,但无介绍牌。易本羲墓葬附近过往游客众多,记者多方询问,却没人知道易本羲何许人也。据岳麓山景区文物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易本羲也是辛亥革命志士,1981年辛亥革命70周年纪念时,相关部门曾对岳麓山辛亥革命志士墓葬进行了大规模修缮。不过由于易本羲暂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就没设立介绍牌。

  据景区文物科工作人员介绍,2005年,景区对黄兴、蔡锷进行修缮保持原貌。其中,大部分墓葬都列入省市文物保护单位。但仍有一部分墓葬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包括余昭常、杨卓林、谭馥、彭遂良、彭昭、童建吾、李仲麟等辛亥革命英烈。“未列入文保单位,就没有设立介绍牌,介绍墓主革命经历。景观墓葬仍在,但是后人仍不知道身世背景。”该工作人员说。(记者王文实习生 黄坚姜婷通讯员胡滔滔)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