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潲水油大王”用涉黑手段维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7:07
  中新网广州3月19日电题:珠三角“潲水油大王”用涉黑手段维权

  记者 陈建

  合法垄断深圳、江门、珠海三城潲水油回收市场的珠三角“潲水油大王”张武炎,因用涉黑手段打击不地道的“偷油”对手,最近在江门市蓬江区法院被一审判刑15年。此消息今日见报后,引发不少读者唏嘘。

  张武炎所在公司在2006年取得江门市环保局行政许可,在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潲水油统一收集、贮存和处置利用,垄断了江门市场,该行业的生财之道主要在于提炼工业油脂、高酸油、生物柴油等,比制作劣质食用油利润更为可观。

  合法垄断市场,可谓“猪笼入水,袋袋平安”。但是,残酷的现实说明世事无绝对。

  利润丰厚,天下共逐。日益增多的非法加工点不断搅局,致使正规回收企业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日处理200吨潲水油的生产线,有时连1/10的潲水油都收不到。江门市区大小餐饮企业每天可产生“潲水油”300吨以上,而张武炎的公司每天能收集到的只有2-3吨,价格不菲的专业处理设备面临断炊的危险。

  无奈之下,张武炎决定用黑社会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事有两大看点引人深省。一是张武炎并非为了追逐更丰厚的利润而铤而走险,而是面临专业处理设备断炊的危险,才无奈涉黑。政府批准的合法垄断经营竟然导致停产的困境,是可忍孰不可忍?

  二是张武炎并非把涉黑手段作为首选解决方案。据报道,张武炎公开表示处理竞争对手偷油的“三部曲”:1、警告;2、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要求政府部门查处其加工点;3、在前二种做法无效的情况下,请人教训“偷油者”。可见,政府行政失效后,张武炎才被迫自己动手。

  张武炎的境遇,让人不胜感慨:合法经营的行为反而生存艰难,最后被迫沦落为涉黑行为,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如何体现呢?政府对合法经营的保护,如何实现呢?

  姑且不论政府是否需要颁发许可证形成“潲水”垄断市场,况且法院一审中已经排除了江门市环保官员与“垄断潲水”许可证之间的官商勾结嫌疑。此事的关键是,当政府颁发出合法垄断市场的许可证时,如何去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权益?

  当地政府部门的行政难作为或者不作为,无疑引发“质变”的外因,有关部门应该以此为鉴,深刻反省。合法垄断市场的经营者竟然要用涉黑手段维权,不仅全国少见,而且,对当地的投资环境的舆论影响,也不能说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