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宣威抗旱一线再现“红旗渠”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7:33
  中新网宣威3月19日电(记者保旭)“全村动员,男的腰间系绳在悬崖上凿沟,妇女和老人孩子用背篓向山沟背沙送石”,在云南大旱重灾区宣威双河乡家俄村,这样的场面让人想起了五十年前的“红旗渠”精神。

  1960年,为改善生存条件,十万河南林州人,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险滩峡谷中修建了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

  正当中国西南遭受着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时,这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无疑成为家俄村人战胜旱魔的法宝。

  百年不遇的严重旱情,在宣威市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是从未出现过的。家俄村134户517名群众上千头牲畜饮水困难,村里95%以上的水窖干涸。近几个月,村里民众一直四处寻找水源。村民们最后找到的水源在距离家俄村8公里的一处深沟里,这一带不仅山高,山坡还十分陡峭,靠人背马驮取足够的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就算挖也好凿也好也要在高山之间凿出一条沟来,再难再苦也要埋管取水。”这样的决定让全村人看到希望。记者日前在走访家俄村时见到,三个男人们在腰间系上绳子固定好自己,就立在半山腰用凿子和铁锹攻克坡比角度大的地段,他们身后是一个大概有100米的垂直山崖。

  而村里的女人们就在坡比角度相对小的地方开挖;老人和孩子也都来帮忙,就算是走走停停,背不了多少,他们也要用背篓把蓄水用的沙袋从山上沿着陡峭的崎岖小路送到处在深沟的水源点。据了解,从取水点寒家沟,经夹核桃山、张家营山到家俄村,这连绵的高山,平均坡比都在80度左右。

  这样的工作,他们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如果按原计划通水,3月底前将有水灌满家俄村130个小水窖,可解决全村134户517名群众上千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