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环境绿皮书:中国垃圾危机已走到十字路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8:06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常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中国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0)》。绿皮书认为,中国的垃圾危机已经走到十字路口,一旦选错方向,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报告》指出,2009年是中国社会的垃圾危机爆发之年。垃圾危机引发了超乎寻常的激烈争论、前所未有的影响,震撼了全国。2009年成为一个座分水岭,表明过去一直处于后台的隐性问题终于走向前台,成为全社会无法回避且日益尖锐问题。可以预见,过去30年经济高速发展逐渐累积的垃圾造成的环境与健康问题,在未来10到20年很可能更为集中地爆发。

  《报告》认为,垃圾危机对社会发展是个十分严峻的挑战,正处于十字路口的困境之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建设垃圾焚烧厂势头愈加凶猛,围绕垃圾焚烧的争议也日益升级。垃圾危机的最大症结在于,一旦垃圾焚烧方向选择错误,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报告》指出,进入2009年,全国从北到南,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引发的争议不断暴发,关于垃圾焚烧的纷争陡然升温,赞成焚烧与反对焚烧的专家,主张焚烧的政府部门与反对焚烧的民众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公众越来越积极和深入地参与垃圾议题的讨论,也使得垃圾处理在2009年公众参与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

  《报告》同时指出,正当城市居民为垃圾问题而焦虑的时候,其实广大的农村正在成为城市垃圾的最大转移方,农村正在成为城市的所有污染转移地。我们在努力解决城市垃圾问题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农村的垃圾危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