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运输部提醒海盗作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8:31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陆娅楠)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刘功臣表示,随着3月季风季节的结束,海盗在亚丁湾及索马里海域的活动将逐步增加,进入海盗作案的黄金季节。航运企业及在航船舶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海盗袭击预警信息,进一步加强防海盗应急演练、提高船舶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积极申请海军护航。

  海上安全形势严峻

  2009年海盗袭击数量创6年新高

  我国目前已经是世界航运大国与船员劳务输出大国,去年海员输出总量超过10万人,排名世界前五名。我国又是贸易大国,9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需要通过海运完成,石油、铁矿石、氧化铝、钢材等战略物资进出口几乎百分之百依靠海上运输。而海岛猖獗的马六甲、索马里海域,又是我国能源运输的必经之路。非洲、东南亚海域发生的海盗案件占总数的71%。

  据介绍,2009年,全球共发生406起海盗袭击事件,比2008年增加了113起,同比增加23.6%,创6年来新高,49艘船舶被劫,1052名船员被扣为人质。海上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刘功臣表示,海盗活动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处于季风季节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风大浪高、情况复杂,海盗小船活动受到限制。随着2010年3月季风季的结束,预计海盗在亚丁湾及索马里海域的活动逐步增加。

  海盗活动呈现新变化

  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目标更多元,连渔船、游艇都被劫

  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曹德胜介绍,近年来,海盗活动呈现出网络化、现代化、产业化等新特征。

  首先,海盗团体数量越来越多,要求赎金数额与越来越大,用所获赎金装备武器、获取情报、招募人员,使得反海盗形势越来越严峻。

  其次,海盗活动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2009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劫持行动主要集中在3月中旬至5月以及10月至12月两个非季风期,此期间,索马里海盗共劫持各型船舶43艘次,约占全部被劫船只的74.1%。

  第三,海盗作案目标多元化。过去海盗优选货船、商船、油轮、集装箱船作为劫持目标,但为了提高劫持的成功率,海盗已将所有过往船舶列为袭击目标,随机性扩大,甚至出现了对渔船、游艇的袭击和劫持行动。

  最后海盗在印度洋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随着国际护航力量的增加、商船防备措施的加强,索马里海盗向反海盗巡逻兵力少、过往船只松懈的远洋延伸。其活动范围已经扩大到距索马里沿海1000海里外和塞舌尔群岛北部海域。

  航运企业务必加强演练

  航经敏感水域的船舶至少一个季度演练一次

  刘功臣表示,季风季转换期间,交通运输部将及时发布航行警告,向航运企业推荐安全航行线路,加大对印度洋及索马里海域安全通告执行情况及航运企业防海盗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大对船员防海盗宣传教育,以保障国际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既然海盗猖獗,为什么商船不适当配备自卫性武器?曹德胜解释,首先,根据国际法规及惯例,任何商船不得配备武器进入港口。其次,配备武器可能会刺激海盗提高武器标准,间接加剧海盗袭击的伤害程度,导致一系列负面影响。因此,现在船舶普遍是配备了自卫性的器械,例如高压水龙头、啤酒瓶、烟雾器。

  “海员们的自卫主要是争取与海盗形成对峙,延缓其登船时间,为海军护航舰队的营救争取时间。因此,轮船公司,尤其是航经敏感水域的船舶,必须加强应急演练,至少一个季度一次。同时还要检查一些通讯和防护设备。”曹德胜说。

  长期以来,交通运输部负责我国海上运输管理、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管理工作,承担着我国反海盗指挥、联络和协调工作。自2008年12月我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后,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交通运输部负责接受商船的护航申请,护航编队的编组和护航方案的拟定等工作,承担着与海军、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工作。目前,预防和应急处置海盗事件已经成为交通运输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