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怀化小江汉代墓葬群基本发掘完毕(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8:35

洪江市小江墓地出土丰富的文物。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自2009年11月以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对怀化小江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昨天,发掘领队高成林介绍,目前此次发掘基本完毕,正在进行出土文物修复工作。从发掘结果来看,现存的黔城镇,在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有可能是一处生活安好的聚落。

  首次发现椁室及分箱区分痕迹

  此次发掘的目的地位于洪江市黔城镇小江村,与洪江市区和黔阳古城隔潕水相望,是一处汉代墓葬群。2001年为配合洪江水电站的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在该地的枫木坪、张古坳进行了第一次抢救性发掘。从2009年11月开始,为配合包头-茂名高速公路怀化至通道段的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墓地进行了第二次抢救性发掘。

  “墓葬主要分布在潕水西岸一片低矮丘陵的几个山头上”,高成林说,本次发掘不是全面揭露,而是仅对公路征地范围内的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到目前为止,共发现墓葬40余座,已经完成发掘的有10多座。

  “发掘的墓葬皆为竖穴土坑墓,基本都是小型墓。从平面来看,分为不带墓道的长方形和带一条墓道的甲字形两种。出土器物主要是陶器和滑石器两种,陶器器类有鼎、盒、壶、钫、仓、灶、井、鐎壶、灯、熏炉等,滑石器器类有璧、杯、案、盘、壶、钫、鐎壶等。”

  在发掘过程中,工作人员十分重视提取各种信息。据高成林介绍,除以往已经注意到的各墓区以及墓葬之间的相互关系外,本次发掘对单个墓葬内的遗迹情况予以了充分关注,并在一些保存相对较好的墓葬中,将二层台、椁室以及椁室分箱的痕迹成功地区分出来,获得了更多墓葬下葬时的原始信息,解决了诸如墓葬头向、个别器物的特殊用途等一些以往忽视的问题。

  对探讨古沅水流域开发等意义重大

  从1985年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怀化市博物馆等单位先后在黔城潕水两岸发掘楚汉墓葬近200座。“从发掘情况看,这一带墓葬的分布很有规律,推测当时应该经过了仔细规划:其中战国墓葬主要是分布在黔阳古城东北的祭古坪、南头坡一带;在古城北面与小江墓地隔江相望的牛头湾一带,则既有战国时期的墓葬(可能还包括一部分秦代墓葬),也有一批西汉早期的墓葬,至于潕水西岸的小江村一带,则基本上是西汉中期以后的墓葬。

  从墓地分布情况看,当时的居民应该是居住在潕水与沅水交汇处的黔阳古城一带。”据此,高成林进一步分析说,近年来,随着里耶秦简整理的日益深入,湘西沅水、澧水流域一带一批楚汉时期的古城址(遗址)、古墓葬开始日益引起学术界关注。

  “小江墓地的发掘,不仅为研究战国秦汉时期黔城的开发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而且对探讨沅水流域城市及聚落的分布、变迁有很大帮助。另外,目前考古材料证明,中方县的荆坪和洪江市的黔城附近,楚汉时期应是两个颇具规模的聚落群。这刚好与上述墓葬的发掘情况相吻合,而这两个聚落群对于探讨楚汉时期沅水流域的开发、城市及聚落的分布等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航电枢纽坝区发现两处古墓群

  2009年底,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动工建设。随着工程推进,坝区考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昨日获悉,目前针对坝区的文物调勘工作已结束,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两个古墓群。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位于望城县高塘岭镇与丁字镇之间的蔡家洲。在2009年2月15日-3月25日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做文物调查工作的基础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依据工程方所提供的坝区用地红线图,对坝区红线范围内的文物分布情况进行了重点勘探。

  经重点钻探,考古专家确认:原调查工作中,在坝区左岸发现有一处商周时期的高砂脊遗址。但这次重点勘探发现高砂脊遗址不在坝区红线范围内。遗址位于坝区下游1.5公里处,工程的建设对遗址没有影响。

  坝区右岸红线范围内的石门矶窑址,由于江水冲刷已经损毁无存,在河滩发现有器物残片及窑具残片,但没有发掘价值。原调查发现的大坟山古墓群不在红线范围内。红线范围内分布着为数不少的清代墓群。

  不过,在钻探过程中,工作人员新发现了关刀山和大坡两处汉代古墓葬群,埋藏着一定数量的汉代砖室墓和土坑墓。其中关刀山古墓葬群位于坝区右岸丁字镇石渚村石门矶组。墓葬分布在紧靠湘江河堤的一个山包上,面积约1500平方米,分布有十余座砖室墓和土坑墓。

  另外,在一个断面上发现有残存的砖室墓墓壁墙体,墙体高约1.5米,裸露青砖的纹饰为菱形纹。根据墓葬形制和特点,关刀山古墓葬群的时代应为汉代。

  大坡古墓葬群位于坝区右岸丁字镇石渚村石门矶组,西距关刀山古墓葬群约100米,面积约2500平方米,分布有数量较多的砖室墓和土坑墓。墓葬分布规律与关刀山古墓葬群类似,联系关刀山古墓葬群以及勘探发现的墓葬形制特点,专家断定大坡古墓葬群和关刀山古墓葬群同时期,年代为汉代。(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徐海瑞)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