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方地区发生今春以来最强沙尘天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8:43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严冰)新疆南疆盆地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今天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目前,沙尘天气已影响到了6省区97个旗县,受影响土地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1600万。这是今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遭受的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国家林业局提醒广大市民和群众,在沙尘天气发生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若需外出应戴好纱巾和口罩等防护用品。

  据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沙尘天气分别起源于南疆盆地和蒙古国南部。受较强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影响,19日清晨南疆盆地东部、甘肃西部河西走廊和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部分地区首先出现沙尘天气。此后,沙尘天气向东扩散,强度逐渐增强。上午,内蒙古西部的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的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公里;下午,宁夏北部和陕西北部的部分地区也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截止到16时,上述地区的沙尘天气仍在持续中。沙尘天气造成的土壤失墒不利于甘肃河西走廊和宁夏平原的春播,对宁夏平原的冬小麦返青及经济林发芽开花有不利影响。沙尘天气还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当地城市交通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目前,已经进入沙尘天气高发期。国家林业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措施,做好沙尘暴应急处置工作。各级应急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掌握相关情况并及时报告;各地要做好灾前预报预防及沙尘暴发生中的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启动相应预案,并对可能发生沙尘暴的地区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妥善安置好群众的生产生活,将损失减到最低程度;必要时组织人员对灾情作详细调查。同时,还提醒广大市民和群众,在沙尘天气发生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若需外出应戴好纱巾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建筑工地要覆盖好裸露沙地和废弃物,加固好易被大风吹落的搭建物。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