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佛专家称中国可推行“社区养老”应对老龄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22:18
  中新网上海3月19日电(唐薇薇)医学人类学科奠基人、哈佛大学著名教授凯博文19日在此间认为,中国可推行“社区养老”模式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在中国,对病人心灵层面的关怀和慰藉做得比美国好。”凯博文教授说。身为哈佛大学精神病学和人类学两个专业的教授,他首次将人类学拓展到医学领域,奠定了医学人类学的基础。他也是一名中国学学者,此次来华,凯博文是作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应邀前来为复旦大学学生作演讲的。

  近年来,愈来愈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开始困扰中国。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近1.67亿,占中国总人口的1/8。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子女选择在外工作,父母成了没有子女在身边照顾的“空巢老人”,如何为父母“养老”成了许多人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凯博文十分关注中国的医疗情况,他在话及目前中国面临的养老问题时表示,可以将传统的家庭养老和社区机构相结合,推行“社区养老”模式。

  中国的社区养老服务从80年代起步至今已初具规模,目前多数大中城市已初步形成设施服务、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等主要服务形式,并形成以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心理保健、文化娱乐、参与社会以及权益保护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社区养老服务格局。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些地方在此领域已进行尝试,并获得国际专业人士的肯定。

  中国深受儒家文化浸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人文关怀的核心命题。凯博文认为,以一种家庭的观念做依托,用社区医院等机构的专业服务来照顾老人,将让老人既受到心灵的关怀又能得到周全的照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