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淡水河谷要价已上涨100% 中国钢企面临沉重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3月20日02:59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19日表示,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向中国钢铁企业提出将2010年铁矿石基准价格上调90%-100%。如果2010年进口铁矿石大部分按此涨幅,中国钢铁工业有可能全面亏损。

  铁矿石谈判前景堪忧

  罗冰生称,淡水河谷首先提出涨价90%,随后又提出涨价100%。罗冰生是在一次行业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此外有报道称,淡水河谷要求将铁矿石价格在去年基础上提高约90%,这是首次被中钢协在官方层面印证。

  作为中国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的主要谈判者之一,中钢协的谈判对象包括全球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力拓股份有限公司和必和必拓。

  这一形势与本报此前对几位大钢企老总的采访了解的情况差不多,两会期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企老总坦言,最终情况比此前业界铁矿石基准价格会上涨40%的预测还严重,涨幅可能会更高。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也对本报记者说:“今年的(铁矿石)谈判是很艰难的。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说希望涨20%,现在看,最终可能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3月15日,品位在63.5%印粉贸易商现货报价涨至140-142美元/吨,重上新高。ING(荷兰国际集团,为财务管理服务公司)与三大铁矿石巨头交流获得的信息是,2010年铁矿石价格最少会涨40%,并且他们联手希望能够提价60%甚至更多。

  国内外钢企齐声反对

  “对这种涨价的要求,我们明显感觉不合理。”中国中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黄天文说,这违反了双方长期形成的谈判机制,忽略了或者说欺负了中国作为铁矿石最大进口国的权益,同时这种涨价的要求也不利于铁矿石供应商的长期发展。黄天文认为,中国企业应该理直气壮的向铁矿石供应商提出自己正当、合理的要求,说明对方的涨价不合理,不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

  日前,宝钢、武钢、鞍钢等在内的十几家钢企老总曾联名申请希望将进口铁矿石问题的解决上升至国家层面。商务部日前表示将会同工信部,支持钢铁协会和国内大钢厂对外谈判,给他们以必要的支持,包括国际贸易政策的支持和必要的贸易手段支持。但姚坚并未透露具体可采取的贸易手段,“由于日本和韩国铁矿石价格也没有谈定,所以目前不能明确说具体的政策,但会有政策储备”。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对铁矿石企业声称将涨价90%一事感到非常愤慨,称这一涨价会拖累经济复苏,甚至使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此外,另一个不利因素在于焦煤的按季度定价,这将冲击2010年的铁矿石长协价格谈判。此前,淡水河谷公司11日已经向日本钢铁公司提议转而采用按季度定价的机制。

  矿价上涨两类钢企受益

  罗冰生表示,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亦将影响国内矿石价格,对国内钢厂造成沉重的压力。

  从对国内钢铁工业影响看,目前,国内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省市为:上海、江苏、浙江、湖南、河南、湖北、安徽等,对比生铁产量前8大钢企,对于长协谈判超预期涨幅受影响较大的钢企为:马钢股份、华菱钢铁、山东钢铁旗下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武钢股份。宝钢股份90%以上依赖进口矿,由于其具备一定的优势产品溢价能力,受影响较以上公司略小。

  国元证券研究员苏立峰认为,谈判可能涨幅已接近40%以上,粗略估算钢企利润将被挤占,钢铁行业将重现全面亏损。

  不过,苏立峰认为,矿价上涨两类钢企受益:一类是资源钢企,如凌钢股份、金岭矿业、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等,矿价上涨直接带来业绩上升;另一类是集团资源优势钢企,如鞍钢股份、太钢不锈,集团给予上市公司的矿石定价机制将保障公司业绩好于外购矿石的公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