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发商感叹目前楼市捉摸不透 不知楼盘该不该卖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0日03:47

  任志强等房地产大腕无锡“论剑”

  称目前楼市让人捉摸不透,连开发商也不知道楼盘到底“该不该卖”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近半数提案聚焦中国房价,使得中国房地产的政策和发展趋势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而就在前日,国资委宣布,在以往频频制造“地王”的央企中,将有78家完成自由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后退出房地产业。一石激起千层浪。当下的中国房产行业是个什么局面?一系列调控政策究竟能够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什么变化?未来房价的走势究竟如何?昨天下午,一场名为“大局与趋势——2010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在无锡举行,房产业界领袖、专家学者以及资深媒体人士“太湖再论剑”。

  关键词一:现状

  就像阴天一样让人捉摸不透

  代表人物: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CEO 周忻

  昨日参加论坛的嘉宾有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北京银信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民耕、深圳世联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劲松、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钟伟、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周忻。

  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冬,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突然在2009年来了一个峰回路转,其转变的迅速让所有房产大亨都有点看不懂。

  阳光100总裁易小迪说,从两年前到今天,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犹如过山车,从冬天一下子换到夏天,这个环境的发展是他们没有想到的。今天这个行业的火爆,很不正常也很不健康。

  在房产界素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昨天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对于2008年与2009年楼市的风云变化,他打了一个比方。这如同在会场里开会,大家都拼命喝水,结果要上厕所,但没办法都得憋着,如果在会场上大小便的话,大家肯定会说你耍流氓。但活人不能给尿憋死,没办法,大家一窝蜂地往厕所冲,结果厕所被冲垮了。中国的楼市就如同开会喝水上厕所一样,2008年,大家憋的时间太长了,所以2009年出现了暴跌。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CEO周忻说,08年“太湖论剑”时,很多开发商誓言要当“猪坚强”,当时房产市场是一个很低的冰点,而今天却是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沸点。在这个状况下,房产开发企业应对的方式、企业运作等相对来说不一样。2009年年底到现在,他们公司无论从销售到咨询都非常热闹,很多开发商不知所措,纷纷打电话询问他们的楼盘到底卖还是不卖。他说,从目前情况看,对于中国房地产今年发展趋势的判断或者咨询,谁都看不懂,这似乎是一场博弈之战。他甚至用“阴天”来形容中国目前的房产市场,偶尔太阳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偶尔乌云密布,但雨始终下不来。也就是说,楼市的现状与走势都让人有点捉摸不透,就像总难下下来的雨一样让人难受。

  关键词二:调控

  不解决土地供应房价就掉不下来

  代表人物:华远集团董事长 任志强

  对于房地产未来的政策调控预期,嘉宾纷纷表达了各自不同的观点。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无论房价还是房地产市场问题,短期都可以通过调控来解决,但是体制原因必须通过改革解决。一个是使房地产保持合理价位,一个是增加保障房的供应量。

  任志强认为,他从来不认为中国缺土地,农村的宅基地有16.8万平方公里,是城市建设的4.6-4.8倍,中国的改革从解放农民生产力开始,真正的中国城市化和现代化要从解放农民用地、宅基地开始。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土地制度,无法改变土地资源和人口矛盾,那么房价永远掉不下来。

  顾云昌认为,货币扩张自然导致资产价格上涨,这是产生房价泡沫的根源。另外一个土地问题,无论是城乡垄断土地也好,政府垄断土地也好,这些都会导致土地供应量不够,这才是一直困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问题。

  钟伟说,他不是很赞成一些房产开发企业的观点。如果大幅度提高容积率后,人们居住的品质下降,市政基础设施的压力会过大;大幅度取消楼盘对医院、就近入学、户籍的控制,城市的膨胀将会更加无序。对于土地的改革,他建议第一,可以做土地跨省平衡,比如说江苏省的土地指标可以与辽宁省“联姻”,这样最有价值的土地可以得到最有限的开发。第二,要把商品房供应量适当增加一些,把非商品房的土地供应量减少一些。最后一点是宅基地和可用指标进行置换。对于开发商而言,买不起一线城市的地,就去买二三线城市的地。对于消费者来说依然没有办法,如果大家天天都在骂房价,房价也不会跌下来,唯一的选择就是随波逐流。

  关键词三:房价

  所有嘉宾都认为“还要涨”

  代表人物: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钟伟

  对于房价未来的走向问题,所有嘉宾都认为房价还要涨。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钟伟用“极度乐观”四个字表示他非常看好中国中后期的经济发展。他说,2003年政府提出在未来五到八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房房价翻一番,2007年提出再翻一番,现在根据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以及整个房地产行情,根本不用五到八年,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房价势必将再翻一番。同时,很多人认为一线城市存在房价上涨过快导致房产泡沫,但他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例如海口、三亚的商品住宅确实存在泡沫,但全国范围内不存在。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可以说是中国财富向农村流动,或者向二三线城市流动,背后暴露的是贫富分化。

  任志强认为,从他对房地产市场掌控的经验看来,楼市一旦出现问题,国家就会出手调控,而调控往往都是短期行为,是为了显示政府宏观调控的力量,但调控之后就会面临房价上涨。他说,从2003年到现在,屡屡证明都是如此。

  关键词四:地王

  如今地产发展比房产还火爆

  代表人物: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 易小迪

  就在论坛召开前一天,恰逢国资委对在各地频频制造“地王”的央企进行调整,由于出席此次论坛的房产大亨都是民营企业,因此央企成为他们炮轰的对象。

  易小迪分析认为,如今地产的发展比房产更加火爆,很多一线城市,老百姓都能数得清楚有多少个地王,而不记得有哪些是明星楼盘。对于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他认为这是个好消息,房地产行业终究要走向市场发展的轨道。房地产行业这几年过热过冷很频繁,而政策的调整从来没有停止过,他认为所谓的政策态度就是计划经济的表现,政府总是害怕市场出乱子,只要有央企来调控这个市场就行,然而实际上房地产真正的前途在于它的市场化,这样才能改善绝大多数居住人的条件,改善中国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周忻说,对于78家央企退出房产市场的消息,他认为不一定是好事。他说,为什么他们要退出?他们也是中国的主要力量,他们想为中国房地产做出贡献,为什么要被赶出去呢?如果明天要将外资赶出去呢?后天要将民企赶出去呢?

  关键词五:长三角

  二三线城市将是发展“天堂”

  代表人物:北京银信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民耕

  论坛上,很多观众颇为关心无锡乃至苏南地区的房价走向。北京银信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民耕非常看好苏南这块宝地。他说,中国的房地产和中国城市化进程是同步的,中国的房地产还有二三十年的好日子。

  他解释,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迅猛发展,新一代农民工,他们是拿着手机、拉着拉杆箱进城的,他们和老一代农民工相比,对土地没有那么深厚的感情,他们对幸福的追求、对生活质量的提高比老一代有迫切的愿望。他们不可能再重新回到农村去,他们走向了城市化的不归路。拥有这样一群人,再加上农村的生产资料可以流动、交易,如果发展好的话,新一代农民工将会成为将来的房地产市场的购买主力。 他“动情”地告诉记者,40多年前,他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一路往北走,见到的是满地的庄稼、满地的青纱帐,今天走京沪高速路,一眼望去,城连城,镇连镇,村连村,房子连房子。长三角房地产市场还将会有大的发展,以长三角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今后将是房地产市场大发展的一个领域,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天堂。市场后继有人,买房者后继有人。季娜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