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湖北十堰移民18万 三年完成堪称奇迹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0年03月20日04:10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苏海涛通讯员王志林李启东

  奇迹!汉江千里北调进京,年送优质淡水130亿立方,工程世界罕见。奇迹!3年内完成移民18万,安置强度国内少有!

  南水北调关键在中线,中线成败在移民。把移民工程作为天字号的民生工程抓,这是十堰市上下形成的共识!

  为何叫“天字号”工程?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

  南水北调,举世瞩目。中线工程自丹江口水库引水,逶迤北行,直送京津。“移民的搬迁安置强度,不亚于长江三峡和黄河小浪底工程!”10日,十堰市移民开发局办公室主任张和平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移民史上的又一大工程。

  南水北调科学配置水资源,是中国确立的四大世纪工程之一,世界广泛关注。工程涉及5省、市。湖北移民18万,带状分布在十堰5县市的29个乡镇。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移民安置工作要在4年内完成,峰期一年移民超过8万人。

  论数量,中线南水北调移民人数虽不及三峡工程。但三峡百万移民进行了15年,全国21个省区市、10个大城市和50多个国家部委对口帮扶。就是小浪底工程移民20万,也用了13年。

  而十堰18万移民基本是省内安置。省政府要求,2010年底十堰基本完成8万人出市外迁安置任务,2011年上半年移民外迁安置收尾结账,2011年4.5万人后靠安置。近20万人的移民,时间限定3年!

  十堰提出:“4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3年全面完成!”市委把移民当做天字号工程,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保证3年,力求提前!”市委书记陈天会强调,移民安置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败的关键,要用大局的意识,改革的眼光,创新的办法,发展的思路,处理好国家和移民的利益关系,认真解决移民安置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南水北调工程真正成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富民工程。“既要顾国家大局,也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实利。”市长张嗣义提出,移民要体现以人为本。

  移民工作牵动国务院,牵动省委。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领导多次来十堰调研,确保“天字号”的顺利实施。

  以人为本,和谐征迁,规范运作,科学发展。中央、省、市各级的高度重视,决定了“天字号”工程的民生取向。

  “天下第一难”如何化解?

  “根据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为保证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实施,经双方协商达成七款协议。”这是封沟村移民汪国荣与政府签订的一份协议。它约定了补偿与安置方式、搬迁费及过渡费、协议约定等诸项条款。

  汪国荣的多项权益,通过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在十堰,18万移民人手一份这样的协议。

  移民号称天下第一难。如何把第一难变成人世间的温情移动?十堰各级党委用铁的制度,确保移民每项权益落到实处!

  柔情操作。房屋拆迁实行“四个不拆”:宣传不到位不拆,安置不妥当不拆,当事人思想不通不拆,矛盾隐患不排除不拆;新居建设做到“五个不建”:政策不完善不建,没有科学规划的不建,程序不规范的不建,群众不满意的不建,质量没有保证的不建。移民搬迁做到"五公开",即每家每户补偿款公开、人口与拆迁面积公开、安置房分配公开、特困对象照顾公开、提前搬迁奖励公开。征迁工作实行"七步走":入户动迁、签订协议、搬迁验收……

  “宣传动员六到家”、“服务工作六到位”、“安置配套设施六落实”等一系列刚性政策,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柔情操作。

  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有出路”。丹江、郧西、武当山等地组织干部450名,到武汉、荆州等9地的33个县市区、118个乡镇的457个安置点看人文环境,察生产条件,比住房硬件,将安置点缩减为200个左右,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一条条亲情的政策,一项项扎实的措施,如同抽丝剥茧,使天下第一难在温馨中渐渐化解。

  谁是移民工作中最可爱的人?

  “我是这个村的支部书记,有困难请直接和我联系。”关门岩村支部副书记陈光群向每户移民递上“亲情联系卡”。“新家生产生活条件比老家好,居民热情友善!”忙着收拾新家的老人冯明富说。

  去年8月20日,南水北调中线湖北库区首批333名移民,顺利迁入荆门市和枣阳市的新家。

  在枣阳,惠岗村村民惠述发忙着招呼新来的冯明富走进新家,特意赶来帮忙搬东西……

  迁入地的干部群众,是移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望着新建的两层小洋楼和热心援助的村民,库区移民陈东荣高兴地说:“这里的人待我们像家里人一样。”“怎么样,还缺什么吗?”前来送行的十堰市副市长梁吉祥逐户问移民。“枣阳农民能靠种果树和粮食致富,我们也能,日子会越过越好的!”移民吕成文回答。

  从这一天起,丹江口库区9.25万名移民,将在两年左右陆续迁入武汉、襄樊、随州、荆门、潜江、天门、仙桃、荆州等9地的33个县市区。

  为让移民有个满意的新家,十堰移民指挥部多次深入移民村了解群众意愿,到安置点交流沟通。

  去年8月20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和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等,亲赴枣阳惠岗村察看移民新居。当听到“每个家庭都安装了农村数字电视和电话,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俱全,村里还特意建了水塔”的介绍时,他们连声称好。

  真情在奉献,温馨在流淌。“天下第一难”,嬗变成移民的衷心感叹!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