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铝13.5亿牵手“冤家”力拓 或影响铁矿石谈判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0日04:33

  昨天,中国铝业公司(简称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简称力拓)宣布,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中铝公司将以13.5亿美元换取双方联合开发力拓持有的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此时恰逢中外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之际,此举将缓解中方钢企紧绷的神经。

  >>发布

  13.5亿美元换力拓资源

  位于几内亚东南部的西芒杜项目是一个世界级的铁矿石开采项目。据昨天公布的谅解备忘录,力拓现拥有西芒杜项目95%的股权,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拥有5%的股权。中铝与力拓将按47%∶53%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力拓在西芒杜项目中的股权将由新的合资公司拥有。

  中铝通过向合资公司分期注入共计13.5亿美元资本金获得上述股权。该投入用于西芒杜项目的后续项目论证与开发。中铝投入13.5亿美元后,拥有西芒杜项目的实际权益为44.65%,力拓的实际权益为50.35%。

  中铝与力拓表示,将于谅解备忘录签署后尽快达成正式的合作协议,并履行满足法律所需的相关审批。

  所产铁矿定向销中国

  “预计西芒杜项目首期达产后铁矿石产能将不低于7000万吨/年,”昨天,中铝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预计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销售公司将项目的铁矿石产品定向销往中国市场。”

  根据力拓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控制和推断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项目总资源量可能达50亿吨。

  该项目不仅资源丰富,而且铁矿石品位不错,已勘探的矿石品位介于66%-67%。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完成初步的可行性研究,目前正在进行有关项目开发的研究工作。之前,力拓已经在西芒杜项目上耗资6亿美元用于进行开发世界级矿山所必需的勘探工作。

  >>作用

  微妙影响 铁矿石谈判

  此举无疑将对目前陷入僵局的中外铁矿石谈判产生微妙影响,据悉,目前,因为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漫天要价,要求涨价约90%;而这远非中方钢企甚至是全球钢企所能承受,全球铁矿石谈判已陷入僵局。

  昨天,中铝方面称,建成后项目公司将成为全球领先铁矿石生产商,因此该项目的成功开发对于全球铁矿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中外铁矿石谈判中中方屡战屡败,根本原因正是中方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过高。近年来,中方纷纷走出海外寻找铁矿石资源,中铝介入这一铁矿石资源的开发无疑会对三大铁矿石生产商目前的漫天要价的心态有所影响。

  >>表态

  中铝:中非互惠共赢

  对于此次牵手合作,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表示:“我们相信西芒杜项目的成功开发将能有效地增加全球铁矿供给。”

  中铝公司将这次交易看作是中铝公司向国际化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中铝公司发表声明称,这符合中铝公司提出的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既定发展战略。

  熊维平称:“中铝及其中方联合体成员通过参与西芒杜项目,将极大推动项目的开发进程,并带动当地基础建设,实现各方的互惠共赢。”

  力拓:中铝是最理想伙伴

  昨天,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对此评价称:“我们始终坚信力拓与中铝可以本着互利的原则在一些重大项目上共同合作。在西芒杜这个项目上中铝是我们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中国企业的雄厚资金是一些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海外企业青睐的原因。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因铁矿石谈判等,中澳经贸关系之间阴云颇多,此次双方再度牵手,无疑一扫目前笼罩在双方头顶上的阴霾。

  >>背景

  中铝力拓怨偶再牵手

  这是这对怨偶自2009年6月关系产生瑕疵以来再度牵手密切合作。早在2009年2月,中铝公司与力拓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计划投资195亿美元给力拓,换取系列资源项目股权,然而,最终在2009年6月因拖延时间过长、第三方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的介入等系列原因而宣告失败。本报记者 张艳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