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美部分报刊和经济学家认为 在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不会奏效(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20日06:41
  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刘洪刘丽娜)针对所谓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指责,美国部分报刊和经济学家近日指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不会奏效,反而会损害美国经济。

  美国《时代》周刊17日刊登该刊资深记者迈克尔·舒曼的文章指出,人民币升值并不是医治美国经济问题的“万能药”。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升值,但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并没有减少,反而出现上升。而且,人民币升值实际对美国经济具有破坏性作用——人民币升值只会让美国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价格上升,这对当前遭受债务和就业危机的美国民众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文章还说,即使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出口行业竞争力下降,但相关就业机会只会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而绝不会是美国,美国的整体贸易赤字也不会减少。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国问题专家盖保德17日表示,很难简单地判断一国货币是否遭到操纵,或其货币币值遭到压低,因此他不认为中国有意操纵汇率。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前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鲍泰利指出,就事实而言,很难认定中国操纵汇率。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弗兰克·纽曼和经济学家丹·纽曼16日在美国《外交政策》期刊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对美国出口行业并没有好处,反而会让美国消费者付出更大代价。

  不少美国经济学家和媒体都指出,美国要降低对华贸易赤字,根本的问题不是逼迫人民币升值,而是如何提高本国的储蓄率,并放宽对自身产品的出口限制。

  美国今年将举行中期选举,美国国会部分议员近日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试图迫使美国政府将中国界定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