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美国会举行近年来首次听证会评估台海两岸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20日06:56
  3月18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了一个有关两岸关系的听证会,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施大伟、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迈克尔·希弗尔等政府高官,以及一些专家出席作证。这是该委员会近年来首次举行与两岸相关的听证会。

  听证会主席、“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武尔兹对本报记者说:“自马英九2008年上任以来,两岸政治、经济、军事等关系出现了新的发展和变化。现在是"委员会"就两岸关系发展以及对美国的影响进行评估的时候了。”这正是这个名为“台海关系:近期经济、政治、军事关系发展以及对美国的影响”成为近年来“委员会”首次举办的对两岸关系评估的原因。

  此次听证会在议会、政府、军事、经济以及政治等五个层面的两岸关系发展以及对美国的影响进行了全面评估。除施大伟、迈克尔等政府高官外,还有参议员谢罗德等3名国会议员,“2049研究所”执行主席石明凯等9名相关智库的专家出席作证,阵容不可谓不庞大。

  施大伟和迈克尔在证词中均表示,30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的指引下处理与大陆和台湾的关系,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们明确表示,奥巴马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也反对台海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迈克尔说,去年11月奥巴马在访华过程中也明确表示,未来美国的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施大伟认为,自2008年5月马英九上任以来的近两年间,两岸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他在证词中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8年曾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六点意见。他还特别提到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两岸“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他说,在胡锦涛主席讲话之后,台湾于2009年以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当年的世卫大会。两岸领导人通过一系列的善意表态,为“海协会”和“海基会”重续对话“创造了积极的氛围”。

  施大伟向国会介绍说,两岸目前每周有270个直航班机,去年一年大陆赴台旅客达到近100万人,两岸贸易额达到1100亿美元,大陆已经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他说,美国认为两岸将于今年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他说,美国不会扮演两岸“调停者”的角色,“也不会在两岸的对话桌上施加压力”。他认为美国在“竭尽所能”地为两岸“和平解决争端”创造良好环境方面,“具有重大的安全利益”,因为奥巴马政府“欢迎两岸经济、文化、人民之间的交流”,“以促进台海的稳定局面”。

  一如往常,每当美国国会召开有关两岸的听证会时,总会有人强调美国对台湾的“安全责任”,为美国对台售武辩护。

  石明凯认为,美中健康和建设性的关系非常重要,但不可忽略的是,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方面,中美之间还存在“根本性的分歧”;“北京认为武力威慑是避免台湾走向独立并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后盾”。

  他表示,在大陆军力现代化过程中,台湾的军力“相对弱化”,这可能会“鼓励大陆采取"冒险举动"”。正是在这种“挑战”下,美国只能“依照《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出售"防御性"武器”。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于2000年10月成立,是美国国会的跨党派委员会,它由12名委员组成,委员任期两年。根据国会授权,“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每年就中美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进行调查、评估、审查,并向国会提交报告,同时在适当情况下为国会的立法和行政行为提供建议。

  本报华盛顿3月19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