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省委官员称造假骗官事件暴露官场生态恶化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0日08:12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造假骗官”案终于浮出水面。河北省纪委日前通报,王亚丽因弄虚作假已被逮捕,数名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县处级干部被查处,有的移送司法机关。

  然而,这起令人瞠目结舌的案件背后依然迷雾重重:王亚丽“一路青云直上”,绝不是几个县处级干部所能掌控,她十几年的造假生涯何以“一路绿灯”?

  冒充富翁女儿露出破绽

  2008年8月8日,石家庄金华停车综合服务中心董事长王破盘猝死。围绕价值4亿多元地产工程,石家庄市民王翠棉和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二人均称为王破盘亲生女儿,并且展开遗产之争。

  王翠棉掌握了王亚丽情况后,从2008年10月起,以《编造弥天大谎,侵占亿元资产》和《关于王亚丽假干部身份、篡改年龄情况的举报》两份举报材料,实名向石家庄市、河北省、中央纪检和组织部门举报。

  河北省纪委日前通报说,去年2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转来反映王亚丽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的群众举报后,河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分别下达了督办函。石家庄市委责成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王亚丽有关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

  依据初步核实的情况,去年5月,王亚丽被免职,去年6月,石家庄市委对王亚丽正式立案调查。

  据透露,王亚丽真名叫丁增欣,石家庄无极县张段固镇西验村人,生于1969年9月1日。而在其公开资料中,特别是实际年龄,从1969年一下子改到了1978年,足足小了9岁。

  事件披露后,许多人感到后怕:“如果她的素质稍高一些,如果不是太贪心、太嚣张,而是闷着头继续干下去,其前程不可限量。”

  依托“无形之手”青云直上

  西验村不少村民证实,王亚丽就是丁增欣,她1989年认识包工头王破盘,成为王破盘的干女儿,改名“王亚丽”离开村庄。

  据调查,王亚丽任团市委副书记的简历表显示:她生于1978年,12岁入伍当兵,12岁成为一家大型军医院药剂师,17岁成为正定县武装部干部。在不断的单位调动和户籍转移中,她一路青云直上。据调查,部队、医院和正定武装部根本没有王亚丽档案。

  王翠棉说,2003年7月4日,王亚丽申请从石家庄市迁入鹿泉市,当年8月11日,又从鹿泉市回迁石家庄市。在迁入迁出的短短37天里,王亚丽“缩水”5岁。“正是这次当选团市委副书记之前,她的年龄一下子缩小了5岁。因此,2008年以来,我曾数十次到公安部门举报,均被推来推去不予立案。”

  有关鉴定显示,王亚丽档案中90多枚公章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假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推手”屡屡为她相托,目前仍无从知晓。记者数度联系河北省纪委、石家庄市委及相关部门,采访请求都被委婉拒绝。

  分析

  干部任用存在漏洞

  目前,王亚丽采取弄虚作假基本查清,时任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耿震环、时任市文化局人事处处长的杨路群二人,已经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

  调查还发现,王亚丽涉嫌职务侵占等犯罪问题,由此牵连涉嫌违法犯罪的还有石家庄市工商局副局长齐志刚、农业银行石家庄市北城支行副行长周东风等7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其中王亚丽、齐志刚、周东风等4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河北省纪委透露,由于王亚丽相关违纪违法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较多、层面较广,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河北省委几名干部说,王亚丽事件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现象,暴露出一些地方官场生态的恶化和官员伦理的畸变,也暴露出监督制度的疲弱无力。

  让人担心的是,在一些地方,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测评仅仅是“一个人说了算”的幌子。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