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核问题“作祟” 美俄两国分歧公开化(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20日09:32
伊朗核问题“作祟”美俄两国分歧公开化

  3月18日,希拉里(左)与拉夫罗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希拉里(左)与拉夫罗夫离开会场。

  3月18日,普京(右)参观位于俄罗斯罗斯托夫州的核电站并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3月18日宣布将帮助伊朗尽快建成该国迄今唯一一座核电站,此后不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时又明确提到了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希拉里目前正在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按照计划,她将在19日与普京举行会谈。在18日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希拉里表示,尽管伊朗也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伊朗必须首先向世界证明它无意制造核武器。

  “在缺乏这种保证的前提下,我们认为目前在伊朗推进任何核项目都是不合时宜的,我们应该向伊朗方面明确无误地传递这一信息,”希拉里说。

  拉夫罗夫则在随后的发言中指出,不管美国的考虑如何,俄罗斯都将很快建成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我们现在已处于该核电站的最后建设阶段,它的建设工作将很快完成,然后它将投入使用、运转并发电。”

  拉夫罗夫还说,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将在严格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各项规定的前提下运行,因此该项目不仅不会让伊朗借机生产核武器,而且还有利于促进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18日早些时候,普京在俄罗斯南部罗斯托夫州举行的有关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援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将在今年7月投入运营。该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其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预计投资总额接近7亿英镑(约合72.44亿元人民币)。由于受到技术、资金以及政治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该核电站的投产日期已被一再拖延。

  美俄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使得美国总统奥巴马自就职以来推行的“重启”两国关系的努力再次受挫,目前,美国正在积极寻求有关各方的支持以便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决议。

  此外,在提到两国关于削减核武器的谈判时,拉夫罗夫说两国之间的谈判已处于尾声,两国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签署一项新的条约,以取代将于今年12月到期的《1991年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与此同时,希拉里则显得较为谨慎。她说:“在美国有一种说法,即鸡仔孵出之前不要计算他们的数量。这意味着,尽管目前两国的谈判代表已经开始讨论两国元首签署新条约的时间和地点,但在谈妥之前,我们不能高兴地过早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